未來土石流?經濟部開放山區採礦,面積達3700公頃

土石流災害殷鑒不遠,經濟部卻將從十月一日起,開放高高屏六縣市十二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其中,大高雄地區解禁八處山區,面積廣達三千七百多公頃,地方和環保團體昨天痛批中央大開環保倒車,這項政策無異是「大高雄未來的大災難」﹗

經濟部十月一日起解除禁採礦石的保留區,計有高雄縣岡山鎮小崗山、田寮鄉大崗山、燕巢鄉金山子、大社鄉大陳新村、林園鄉竹坑,高雄市楠梓區半屏山、鼓山區壽山、小港區中林,屏東縣恆春鎮大平頂,台南縣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嘉義縣中埔鄉、大埔鄉中崙南方、番路鄉觸口村,新竹縣關西鎮赤科山、尖山鄉鉛山、橫山村馬福社、馬武督及六畜等地。

經濟部表示,目前水泥工業發展政策,以供應國內內需為主,原則上不另建新廠或擴充產能,如須建新廠或擴充產能,將優先進駐花蓮和平水泥專業區。

經濟部強調,依礦業法第二十七條、第二十八條規定,在要塞、堡壘、保安林地、水庫集水區、風景特定區等地申請礦業權,礦務局須徵詢縣市政府意見,可不予核准。

高雄縣府建設處工商服務科並未接獲經濟部這紙公告,直到昨天本報記者詢問,才獲悉有這回事,相關人員無奈表示:「經濟部是我們的頂頭上司,他不告知,我們也沒辦法﹗」

阿蓮鄉長陳東海昨天對於經濟部這紙公文很不以為然,他說,該案根本與當前節能減碳和預防全球暖化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大高雄地區未來將因該案通過而變成「礦區城市」,地方復育山區多年的成果,將全部付諸流水,他疾呼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務必重視此案。

大崗山人文協會理事長張美娟也語重心長表示,八八水災對南台造成的衝擊,至今仍記憶猶新,災難過後,政府官員才告訴災民不要與天爭,才不過一個月,經濟部就驟然公告開放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顯然政府並未從此次災難學到教訓﹗

經濟部解除石灰石礦業保留區一覽表

地點 面積
新竹縣關西鎮赤科山、尖山鄉鉛山、橫山村馬福社 998公頃86公畝54平方公尺
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六畜 56公頃69公畝90平方公尺
嘉義縣中埔鄉、大埔鄉中崙南方 133公頃12公畝3平方公尺
嘉義縣番路鄉觸口村 282公頃30公畝56平方公尺
台南縣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 304公頃11平方公尺
台南縣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 237公頃6平方公尺
高雄縣岡山鎮小崗山、田寮鄉大崗山 1372公頃39公畝92平方公尺
高雄縣燕巢鄉金山子、大社鄉大陳新村 1853公頃79公畝74平方公尺
屏東縣恆春鎮大平頂 220公頃49公畝85平方公尺
高雄市楠梓區半屏山 98公頃81公畝95平方公尺
高雄市鼓山區壽山 365公頃30公畝97平方公尺
高雄縣林園鄉竹坑、高雄市小港區中林 89公頃24公畝88平方公尺

資料來源:經濟部 製表:記者蘇福男

引用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留言與回應

5 篇留言/回應

  1. 老台灣人 on September 12th, 2009 3:42 pm

    這政府擺明了胡幹一場
    管你台灣人與土地如何?
    社運團體的抗議連署要趕快啟動囉!

  2. HG on September 13th, 2009 5:40 am

    這也是大家投出來的歷史共業 要默默承受

    反正不論如何馬總統還是會連任
    不管換什麼內閣都一樣
    該開發的就要開發 為所當為

    不要再做無謂的抵抗了

  3. 葉秋 on September 13th, 2009 11:39 am

    ㄚ!
    這是台灣人最愛說的:”沒法度”嗎?

  4. 盛穎 on September 19th, 2009 8:48 am

    蘇福男記者繼續追蹤的報導0919

    記者蘇福男、曾慧雯、曾韋禎、楊雅民/綜合報導

    大崗山超挖成谷 遇雨恐釀災

    高雄縣長楊秋興昨天指控嘉新水泥公司,十幾年前在西部採礦權到期之前,涉嫌假藉挖掘「沉砂池」名義,在大崗山舊礦區超挖一個四十米深、面積廣達二十多公頃的大峽谷,有如一座小水庫,粗估至少不法獲得上千萬立方土石,價逾數十億元,由於完全沒有任何相關防護設施,嚴重危及山下道場和住家安全,有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楊秋興指出,嘉泥在大、小崗山炸山採礦長達三十多年,民國八十三年他擔任省議員期間,審查預算時才獲知嘉泥承租大崗山礦區採礦,一公頃年租金才三百六十九元,等於一天租金僅一元,經濟部無異賤賣國家資產,經聯合其他省議員提案,才迫使經濟部做出西部礦區採礦權至八十六年到期停採決定。

    政策急轉彎 縣市政府定奪

    不過經濟部又在今年七月底公告,自十月一日起解除新竹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高雄市等六個縣市、十二處石灰石礦業保留區,開放業者申請探勘,由於石灰石礦主要是做為水泥的原料,一旦恢復開採,對生態影響甚鉅,消息曝光後各界譁然。

    不少環保團體、當地居民及縣市政府更強力反彈,在民意壓力下,中央態度已經轉變,只要縣市政府反對,經濟部仍會公告列為保留區並禁探、禁採。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面對立委質詢,把責任推給受理申請的地方政府,最後表示,將請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徵詢經濟部及縣市政府意見後再作決定。吳敦義表示,可理解高雄縣的反彈立場,但根據經濟部的公告,十月一日起開始受理採礦申請,受理機關是縣市政府,若地方政府不同意即無法通過。

    經濟部礦務局昨澄清,高縣大崗山礦區目前並沒有出租,礦區租金都是國有財產局依據「國有財產法」的出租規定去估價,並非由礦務局自行決定,礦務局也不可能賤租。

    縣議員張文瑞則指出,嘉泥在大崗山舊礦區超挖的大峽谷,一到颱風下大雨,洪水即順勢竄流,山下朝元寺就曾遭大水毀壞。張文瑞說,山下除有一貫道法華聖堂、朝元寺外,還有十多戶人家,一旦大峽谷土層遭掏空,他擔心山下村落有朝一日會變成下一個小林村!

    楊秋興無奈表示,縣府曾兩度要求嘉泥回復原狀,但該公司置之不理,由於土地屬國有財產局所有,礦權核准在中央經濟部礦務局,縣府莫可奈何,他痛批嘉泥「為富不仁」,將再要求嘉泥設法回填大峽谷。

    嘉泥:採礦自然形成窪地

    嘉新水泥表示,大崗山的窪地是早在一九九四年時採礦自然形成的,並非新開挖的,一九九七年政府禁止西部礦區採礦後就停採了。因礦區遇到下大雨時需要雨量調節,學者建議可利用採礦後形成的碗狀窪地雨水調節,颱風來襲時,該窪地會先集水再慢慢放掉。

  5. 陳玟君 on January 12th, 2012 8:39 pm

    經濟部開放山區採礦,完全不顧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此種圖利廠商的作法只會失去民心,更不用談要照顧農民.
    這種大災難卻要人民來承擔,
    這樣的政府如何能讓人民放心,
    太可惡了

| RSS訂閱(Comments RSS)

我要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