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一年(4)「回家的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在重建政策沒有非常明確之下,有族人不斷的收到要簽署永久屋意願書的這樣一個要求。不管是從地方政府或是從慈善團體都都造成一個這樣的困擾,而這個部份就產生了很大的法律上面的疑惑.

「普力姆部落」誕生─中間路永久屋落成入厝

屏東縣牡丹鄉中間路部落永久屋,在公部門協調、世界展望會協力興建及英業達集團的贊助下,共興建45戶,每戶32坪。日前舉行永久屋入住典禮,並以當地地名「普力姆puljimu」作為新部落的名字。

爺爺的視線

IMG_3713

那一張張其實陌生但又如此熟悉的面孔,不禁讓我又想起自己的阿公 – 如果阿公還在世的話,他會不會也和這群農民共同走上街頭呢? 我問我自己…當然,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了。

聚焦阿里關(2) 熟男熟女慶熟年

P1110943

農曆九月十五日黃昏,男女的歡樂唱和迴盪在南仔仙溪與荖濃溪,這是往昔,熟男熟女的四社平埔社群在五穀收成後慶熟年的大好日子。

【黑潮書寫21】側寫「1113反國光石化環保救國大遊行」

0086s

1113遊行已經結束兩週,我們仍能在臉書、部落格或噗浪上,看到參加遊行者的感動留言、看到反對者訴說他們的理由、看到有人質疑我們穿塑膠輕便雨衣反石化、看到筆戰……

也是「老朋友」─溪底遙換工記

glu-600

11月初的時候,金枝已經每天一大早開鍋煮薑湯,帝王柑可以出貨,柳丁湧進訂單,龍眼隨著薑湯陸續寄出,我們一直互相提醒要找一天拜拜…

聚焦阿里關系列(1) 阿里關,遇上文化傳承關卡

早上7點44分,陳有福老先生點香稟報太祖:今日,是您的聖誕佳期……攝影蘇美玉P1020727

忠實記錄,向來是學術調查的基本修養與堅持;然而在記錄之餘,文化精華少了宣揚、落實與傳承,後人的記錄將越趨貧乏。那麼,責任又該誰來扛起呢?

台江民俗學─窮人家封存食物美味經驗

untitled3

虱目魚是台江先民不論富與賤最美味的食物。台江做塭人,再怎麼窮,寒冬時總有一二尾虱目魚乾可以暖肚。這是天公給台江子民的公共財。

勇敢回首,凝結悲傷:六龜鄉莫拉克風災徵文、攝影記錄

期待六龜在地人、出外子弟,甚至旅居六龜的朋友投稿,讓影像與文字帶領大家回望巨災,使創作者與閱聽人都在過程中得到陪伴六龜重新出發的動力。

後山的狼群─Lalauran (拉勞蘭)青年會

clip_image001

lalauran青年會作為一個整體,沒有外來經費補助、沒有計畫支持,自成一個生生不息、循環不已的部落生命體。它是一個家,一個「另類學校」,培養「獵人與勇士」的地方。

走過淚水 家扶與災區婦女共織未來

參與染布課的淑美說,他最感動的,就是將橡皮筋、繩子拆開的那一刻,在染布上呈現的圖案帶來的驚喜,很像人生,突如其來的狀況,讓結果不如計畫與想像,但是當布攤開的那一刻,它還是很美。

從柴山祭到國家自然公園的實踐

聘育(演講者)從柴山�談起在壽山推動環境教育的種種�程和轉變。

雖然國家自然公園是一個事權統一的機會,然而是否代表成立了國家自然公園保育的問題就解決了呢?觀光與保育之間,保育往往節節敗退,甚至在某個政策的推動下,原本良善的柴山文化反而可能喪失…

被割草機重傷─台南大學的無患子大樹

untitled-11

走近一看,這顆無患子大樹,是割草機打的!幾乎將樹直接環剝了一圈!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有人認識台南大學,跟他們說,學校單位別做錯誤的示範。

點燈祈福-屏養殖協會:我們站起來了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20日於佳冬鄉舉辦災後重建祈福感恩晚會,感謝社會各界在去年八八水災時,對於養殖漁業救災及重建的協助。會中邀請各界代表一起點燃龍膽石斑魚造型魚燈,共同為養殖漁業祈福。

黃蝶翠谷保育系列論壇—兼顧保育、美學、民眾的生態旅遊

DSC04660

目前在世界各地『生態旅遊』儼然成為一種潮流,然而生態旅遊是必須考慮並強調『美學』的,若一天安排超過三個景點,參觀時間比坐車時間多上兩倍也不能算是合格的生態旅遊。

台南孔廟老榕

榕園大樹

孔廟的老榕樹生病之後,政府與相關單位相繼採取搶救行動,也有許多人在老樹周圍的竹圍欄上掛上祈福牌,衷心地希望他早日康復。

災後一年(3) 生活重建中,唯一沒有被重建的就是「部落」。

王增勇表示:「災後的重建並不該是社會福利來擴大版圖的一個過程,而應該是回來問,在這個過程裡面到底有沒有讓在地的部落更有力量。」

都市農業:讓都市荒地成為綠地-柏林Prinzessinnengärten(公主花園)

5

Nomadic Green在柏林一處荒廢超過半世紀的荒地,開始推動公主花園的計畫。透過朋友、粉絲、行動者和鄰居,組成小組清除垃圾,並建立一套有機蔬菜運輸和改良收穫方式的勞動。

看德國、日本治水經驗的反思

DSCF0458

當日本人決定啟動河川整治時,在所屬負責單位層級便會開啟所謂的橫向及縱向之整合,並藉由成立的共同機制來進行處理,從水權、水體到河川環境生態與民眾參與機制的啟動也都進行深入的資料調查與整理。

多納黑米祭─找更多的路

maolin14

失去了仰賴深重的溫泉資源,對多納部落固然是重大打擊,但當年社造所埋下的種子,在災難的考驗下,卻持續生長著,為產業重建帶來新的想像。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