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台南四草的候鳥

untitled─1

8月底開始有鷸科的鳥,然後是鴴科,接著蒼鷺、大白鷺,雁鴨科小水鴨、琵嘴鴨、赤頸鴨依序出現,最後是最美的反嘴鴴,黑白分明,像花整群灑在水上。

「童話」故事裡的茂林部落

IMG_1358

不論是權力不均所造成的文化改變,或是遷村所造成的內在文化轉變,都應該依循其文化深層意涵的脈絡發展。否則茂林村之文化意涵很有可能因為同化,最後只能在童話故事裡片段的提及茂林部落的傳統文化。

經濟與環保的假衝突與真衝突

我們真能為遠道而來的黑面琵鷺、用牠奇特的嘴巴在水裡撈來撈去覓食的可愛模樣估價嗎?一是估價,從而徹底地貶低了它;一是坦承無法估價,讓它在經濟計算裡顯示為無價值的零。經濟與環保之間是否的確存在衝突呢?

就愛老時光,波麗路西餐廳

1031-1

對,來這裡是要點東西吃的,但我光是看到那些擺設,就只顧著拍照,連菜單上寫著「幾十年前這裡是相親的地點」都沒注意看。

南沙魯,花都開好了

image005

如果說,莫拉克讓南沙魯成了一片荒土,災後一年,這裡已經開出花朵,不嬌不艷,而是一種堅毅而勇敢的美,尤其,當他們告訴我:「我們的作品入選花博了!」

【黑潮書寫17】長路彎彎

17圖一(清水斷崖段)

當政客一面叫喊要興建蘇花高(或蘇花改)的同時,卻又矛盾的放任業者開採砂石。人呀,你以為一座山能承受多少沉重的空?山也是活的。怪手把山都搬走了,徒留空殼,還能鑿出甚麼山洞?

農民開講─硝酸鹽致癌,問題那裡來

IMG_1673

農民有時會有迷思,認為施有機氮肥就不會有硝酸鹽過量的問題是不正確的。要讓硝酸鹽含量降低除了少施氮肥之外,陽光是很重要的因素。消費者也要有正確的知識,不要買菜都要挑看起來鮮嫩欲滴的早上現摘蔬菜…

山豬國際會議,台日原住民族交流

dsc04380

如果,沒有山豬,我們無法理解山豬活動的區域,我們唯有透過狩獵去瞭解,被山豬帶領進到一個未知的世界,打開我們跟自然互動的關係。

吉貝人物側寫–菜董,我的開心果

SKJOJe003

第一次見到菜董,忍不住盯著他身上字跡潦草的T恤:徵求老婆一名。溫柔體貼、會生小孩Ps.愛慕虛榮、恰北北,勿試。意者請洽吉貝菓菜店。

洪雅義工鄭書勉的西域之旅

星期四下午長期在洪雅顧店的義工鄭書勉,是我們常常掛在口中親切的『張媽媽』。之前她難得向洪雅請了假,決定跟一位曾教授帶領的旅行團前往北疆,想要一睹傳說中的大漠風情。

一個關於狩獵的故事

ljiol-640

法官滔滔不絕詢問:「XXX,二月X日……以陷阱夾獲保育類動物山羌一隻,預將下山帶回家中食用……是否屬實?」;一旁的我看著不自覺的掉眼淚,想著到底Ama(叔叔之意)聽懂多少?….

出貨真開心

今年帝王柑第一次供應給主婦聯盟,時間比較早,多半在網路上訂帝王柑的朋友,都想吃比較黃熟的,但主婦這邊覺得清爽的滋味也不錯,所以就比較早出貨……

實穗,農村學校的第一個十年1105-1121

大圖二(�展理念)-01

十年前,鄉野裡安靜卻洶湧地展開學習運動,我們謙卑地向農村學習,認識廣袤的田野,這股學習運動持續湧動著,一所在農村的學校,十年。

不方便的旅遊-印尼古農列尤澤國家公園

IMG_0031

在古農列尤澤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中強調『不方便』的旅遊,對外村莊的交通採用簡易竹筏過河的方式,不但能讓遊程增添一點『原始』的味道,也能限制遊客數量與廣開馬路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我們要持續的關注!美麗灣飯店破壞杉原海岸實錄

image001

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又馬總統簽署兩公約施行法;但為何我的族人竟要受如此對待?出身阿美族的立委廖國棟不忍看見家鄉如此被揉躪,願意為部落發聲,在原鄉的我們還需要更多願意…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4

image016

政府要在大武山設立自然保留區,固然是立意良好,但那是漢人文明的保育方式,強調隔離不干擾,但原住民本來就是大武山裡其中的一份子…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3

image014

原住民的保育,跟政府的保育不一樣,以前,一、二、三月,有毛蟹、禿頭鯊,我們吃他們,四、五、六月,動物多了,我們狩獵,之後颱風來了,動物少了,我們就休息。

【徵人啟事】高雄縣旗美社大誠徵工作伙伴

我們需要你!旗美社大徵求工作人員,工作內容:1. 災區重建 2. 農村教育與發展 條件:對農村社區工作有熱誠者,有社區工作及NPO/NGO工作經驗者尤佳。

好想回舊部落的家 但是回家的路好遠─2

image003

這個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它不應該是一個經營管理,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議題,我們要講到這塊地的歷史定位,1850年以前,我們一直都住在山上,現在,原住民像個失根的蘭花,飄在國民黨的天空…

蘇花改不改?何不暫緩環評,舉行聽證會?

5113767955_46a74b5274_z

蓋不蓋蘇花改、國光石化,都是一種選擇,如果這個選擇是奠基在公民參與的基礎上,大家都沒話講。如果還是政府片面獨斷、強渡關山,民間與政府的撕裂將愈來愈大。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