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飯的好配菜 - 白蘿蔔

980227-whiteradish-360.jpg

一個回到家的夜晚,進家門前突然看到大門口擺放著一個綠色塑膠盆子,裡頭放了用一塊大石頭壓住的紅色袋子,雖然不清楚裡頭是什麼,不過此時心裡頭卻想著:「應該是阿嬤又在用什麼好吃的東西了吧!」

傍晚,美濃河堤健走去

980226-route-360.jpg

走著走著,當然眼睛也不能閒著。傍晚的美濃真是美呆了。延綿的山脈層巒疊翠,有高有低,有時明媚如畫,有時朦朧如仙境,時而雲霧飄渺時而鮮綠如鏡,好像伸手可得,好想好想擁抱它、依偎著它。尤其是下雨過後……

熱情修屋新手,挑戰專業跼限

980225-roof-360.jpg

對我們而言,不是省錢的問題,而是不知哪些該拆、該留、該丟,我們必需保留最大的工作彈性時間來決擇,例如室內隔間中有些隔板敲開後發現裡面有一層竹編夾泥牆,能繼續拆嗎?在許多文件、衣服及器具中經營歷史……

【農事】半嶺梯田水稻體驗活動0228-0314

clip_image002

從天母往陽明山的半路上有個叫作半嶺的小聚落,先民從古早就在此落地生根生活著,世代以梯田水稻耕作著﹏
隨著時代進步已經沒人會以人力耕種土地的當下(成本考量),半嶺還有幾位平均年齡70幾歲的老農,仍以人力耕作傳承農耕…..

【農藝】洪雅講座─蔣耀賢「農業與藝術」0225

本月洪雅講座壓軸:特別定於2009年02月25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邀請到蔣耀賢先生來分享:農業與藝術。這一個邀請源於過年後,蔣耀賢(大家叫他蔣公),來電吩咐房主要幫他準備牡蠣殼洗淨後磨成100目及300目不一粗細……

【地方文化】全國地方文史工作者研討會0301

第四屆全國地方文史工作者研討會,舉辦宗旨與說明:(1)提倡地方社會文化發展之研究,深化全國地方文史工作。(2)促進社區營造工作者與文史工作者之經驗交流。(3)建立社區共同意識,為高品質的地方社會提供發展基礎。
‧延續並光大過去第一至三屆全國地方文史工作者研討會成果

走在破碎的矽礦路上…

980224-mineral-360.jpg

新竹苗栗一帶蘊藏豐富著矽礦,過去,新竹縣北埔鄉即是開採矽砂的據點,自數十年前起就已飽受盜採矽礦的困擾。由於當時未有水土保持與復育的觀念,因此雖然停工十幾年,地力仍無法恢復,番婆坑一帶山坡禿黃黃一片……

【行動】相招舉辦農再條例說明會

980225_439389ccd0-360-1.jpg

這個攸關台灣土地、你我自身安全的農村再生條例草案,我們邀請大ㄍㄟ作伙辦農再條例說明會,人人都來護土地,愛農民!農村再生條例說明會由你和妳們主導,時間、場地由你/妳們決定!人人都可辦農再說明會,辦說明會真簡單!

【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216-0222

一週又過去了,這禮拜台灣各地都有下一些雨,翻開農民曆發現那幾天是二十四節氣的「雨水」,希望這雨水能滋潤台灣的土地,不要發生乾旱才好。這禮拜在苗栗、台中和台南都辦了相關的討論會,議題擴散越來越大了。

四溝水與硫磺村

980223-sulfe-360.jpg

硫磺村是個極小極小的村落,兩條小徑包圍成村,路底一座迷你籃球場,白天時間無人打球,球場旁又出現另一座土地公廟,廟後規劃了一個小花園,看來鮮有人照顧,蔓生的植物有種野趣。這天,一戶三合院門前圍坐一群人……

農村的生存遊戲-再生的爭議

9820221-island-360.jpg

在追蹤「農村再生條例」的深度報導時,看著一棟一棟荒廢的農舍,發現農舍祖廳內的全家福或結婚照,實在無法不感傷,那些相片中的人,都到哪裡去了?那曾經開枝散葉子孫滿堂的農村榮景,為什麼消失了?期待這則報導…

過新年,永安老街賭一把

980221-gam-360.jpg

當棋要開的一瞬間,場子一片安靜,沒押中的錢當然被莊家收走,押中的人就等著莊家拿錢給你。說來真的很有趣,這條街上的賭攤到了吃飯時間或是淩晨深夜,就好像跟大家約定好的一樣會休息打烊。等到早上十點或午餐……

在微風市集,選購文錦的有機米

980219-head-360.jpg

文錦則是經濟系畢業的高材生,藉由返鄉從事有機農業,擔任農夫,回應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我看到的,是更高尚的經濟學。一種生態上最經濟的典範,將太陽能無污染的轉換成碳水化合物,轉換成糧食、蔬菜。

埔里元宵攻炮城爭霸戰

clip_image002

今年埔里的元宵節熱鬧非凡,由埔里鎮公所及埔里鎮民代表會所主辦的元宵攻炮城爭霸戰在恆吉宮媽祖廟廟埕盛大舉行。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天改採盛大創意的方式來舉辦,讓老節日能重新找回新樂趣,除了有刺激的比賽可以觀看…

鄉間世外桃源-屏東河灞寮

980217-heba-360.jpg

曹譙鎮先生說,他們沒有政府資源挹注,也沒有專業團隊營造,是靠社區居民的力量,投入上百民義工執行社區的綠美化工作,居民自動自發為社區盡力,大家都以美化河灞寮為榮,進而打造境內第一座「河灞寮」社區公園。

【行動】農村振興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0222

980217-act0222-360.jpg

為了深入的解讀行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為了協助各地農民、社區、農村、部落、環境工作者擴大討論、發展行動連結,我們舉辦「農村振興─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在2月22日於台南縣後壁鄉土溝村文化學堂……

失落的市界

0216-buii-360.jpg

這些超級農舍太醜了,醜在其只有金錢的堆疊,而沒有一絲人文的道理,泥水匠師、土木技工,對建築設計的無感,沒有地景倫理的冒然大興土木,玩起天際線的一場嘲謔把戲。這對視覺是一種蔑視,對鄰近的農地是不堪的災難。

【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208-0215

980216-tail-360.jpg

各位朋友,最近南部的農田紛紛已蒔下了新禾,生氣盎然,我想中北部的田地也將慢慢地播下青苗。接下來為大家報告最近一週的進度。春耕農宣工作坊開春第一場,有近50人參與這天的討論。會中的行動決議……

洪輝祥─捍衛土地的鬥士

980215-050902045-360.jpg

「我認為,要推廣無毒農業,要讓農人知道,他們的辛勞是有代價的。」堅持公平交易,屏東環盟以平台自居。辭去屏榮高中16年的教職生活,洪輝祥的薪水從6萬多元跌降至6千元。疑惑地問他:「家人支持你嗎?」他不好意思…

社區參與國家公園經營-以墾丁社頂生態旅遊為例

980212-park-360.jpg

除梅花鹿外,社頂地區仍有許多珍貴性之動、植物與景觀及人文資源,過往已陸續進行調查。不過,如何讓諸此資源獲得社區居民認同,並經由社區觀點進行重新理解與詮釋,將是生態旅遊工作,能否有效推動與落實之重要關鍵。

 Page 1 of 2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