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鹽田

p1010150-360.jpg

井仔腳屬於瓦盤式的鹽田,1818年鹽民遷入開墾,曬鹽面積最多曾經達到140甲,隨環境的變遷及政策的轉變,於2000年走入歷史。現今所看到的鹽田是2003年重新復曬。鹽田復曬的意義…….

傳統藝術在社區─子龍跳鼓陣

dance-360.jpg

子龍社區是佳里鎮發展傳統藝陣的要地,跳鼓陣的媽媽們原是子龍社區車鼓陣的成員,有感於社區傳統藝陣應多元化發展,鄭麗嬌班長積極尋找跳鼓陣老師,鄭班長說:「曾經有過車鼓陣……..

石頭達人–張振輝先生

stone-360.jpg

在雲林縣斗六市梅林里埤頭北路,有一間極不起眼的鐵皮屋,藏身在片片農田之中。這裡住了一位石頭達人,他擁有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石頭,還種了許許多多風情萬種的花草,他就是張振輝先生。

走在平安道上

樸實�又見特色的園區

因推動抗暖化蔬活地球活動而走入位在八卦山脈,近最高點的「平安學術文教基金會」,佔地二甲多在五個擋土牆護持的山坡地上,種植著世面上常見的各種果樹,是生態教學的自然教室…….

尋找屏東流域,匯集屏東研究

pingdug-360.jpg

屏東流域作為一個命題,不一定意味狹義的研究自然科學領域的水資源運用。反倒是一種反省,如同鳳凰號到火星上找水,以證明是否有生物存在或者適合生物存在,這架以「屏東研究研討會」…..

【徵求旅伴】kasumi找同好去日本逛菜市場

我想找1-2位對菜市場有興趣的朋友,地點:日本高山市鄰近都市,預計一天逛一個傳統的朝市(菜市場)。旅行天數:約7-9天採自助行,行程也有可能加入京都的朝市,去看看日本的醃製物。

【綠色消費】來自印尼的雨林咖啡

公平貿易部分:這批豆子共100包3000公斤,是我的團隊成員Andi和Sugeng在5月中旬在Takengon產區向約150位農民購買的,均價為每公斤30,000印尼盾,換算五月中的匯率,約為每公斤…………

茄萣媽祖婆捉鬼

080601

5時許,媽祖婆主動發動第一波攻勢,以尚方寶劍、油鍋和烈火收拾廢棄碉堡旁三棵榕樹上的野鬼,招架不住的孤魂野鬼,馬上被丟入滾燙的油鍋炸成無法來世投胎的「魔神仔」,其餘小鬼見狀倉皇……..

乘太魯閣號遊花蓮 ,fun輕鬆!

clip-image0023-360.jpg

花蓮聯合豐年節7月11-13日在美侖田徑的活動雖結束了,但是各個部落豐年祭從即日起至9月15日陸續登場,大家如果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不仿利用暑假安排個時間,到花蓮體驗更貼近原汁原味的部落豐年祭……….

環境保護的困難與我的畏懼

see-360.jpg

在就讀研究所的某一段時間裡,我曾經非常熱衷於收集台灣的環境新聞,並將其做分類整理。當時我認為若能夠將這些紛雜的環境事件資訊按照主題加以整合、做清楚明瞭的呈現,那麼相信會幫助更多人理解……….

大船的背鰭

雨�拋船

就在大船被拋向天空的那一刻,我想起曾經詢問島上仍在造船的人,那些被濫伐的樹林生態現在恢復了嗎?「都恢復了啊!」他說,在我還沒有準備相信時,他又說:「因為現在造船的人已經少了啊。」就在大船被拋向天空…….

小暑大暑錦荔枝

aaa-360.jpg

[錦荔枝]俗名[苦瓜],產南方,錦荔枝為其形,苦瓜為其味。或者又名[癩葡萄] ,光想像就很糟糕的名字。南方天氣澳熱,正是適合苦瓜的食用與種植,[本草綱目]說:苦寒,無毒。除邪熱,清心明目。

旅行的意義 (3) 世界遺產背後故事

heritage-360.jpg

以2007年入選為世界遺產文化遺產之「石見銀山及其文化景觀」為例,長期參與石見銀山社區營造事務之日本東京大學教授西村幸夫,於2008年6月14日在建國啤酒廠之演講活動表示,石見銀山……..

失根霄裡溪-面板與水路的PK賽

river-360.jpg

霄裡溪發源自桃園龍潭,流經新竹縣鳳山溪流域,其水質屬最為優良、品質最佳的,以農為本的新埔地區更是視其為農作灌溉與養殖、民生用水之來源。但自溪流上游龍潭地區蓋起高科技面板大廠(1999年)後…….

表達幸福願望的便利貼

A社大的練習

在第二屆農村社大工作坊最後第二堂課,短短的三十分鐘,我們用便利貼來練習表達經營農村社大「賴以生存的情感」和對於生活(或者工作)於農村「追求幸福的願望」。我把表單分成幾個部分……..

簡單、樂活的韭菜

P1770424

在天未亮之前,小農已從田間將採收完畢的新「鮮」韮菜來到市場,他們有時候在田裡來不及整理,會在賣菜的同時邊整理剛收割的韮菜。所謂的整理即是將每一株剛收割包在韮菜外圍的一些枯葉一枝一枝的去掉……..

神明多難─觀音土地公六年八劫

clip_image001

位於大觀路邊這座廣興村土地公廟,簡樸的外觀卻讓竊賊覬覦,幾年下來損失慘重;可變賣的銅製燈具、燭台、茶杯、茶架、點香器和天公爐都難逃賊手,只好都改用石頭製品來代替。廟內土地公神像接連五次被偷走………..

鹽水最後一頭水牛?

7-1

我和女兒爬到牛車上看著這一對搭擋在田裡做事,走到田梗邊,好奇地趁農人犁到我們這一頭時問東問西:「你們不用鐵牛嗎?現在還這麼辛苦用水牛拉喔?」農人說:「有用鐵牛先翻過土,再用水牛犁一次,田才能比較平…….

利澤老街,隨意走走

老街_1

直到最近,自己為了到街上一間雜貨店買冰塊,才發現原來老街裡藏了不少有趣的老店家。雖然說整條街的長度和繁華程度不如大溪老街,但好玩的老店大多不在上面,而是藏在街後的小馬路邊。例如我買冰塊的那家雜貨店…….

台東的新移民農夫看南迴道路

新興國小內的社區布工坊

移民台東近三年,幾年來一直偶有爭議的議題,就是南迴公路拓寬為四線道工程,就在爭議中,南迴公路拓寬的環境影響評估也開始進行了,在環評作成結論前,勢必在台東形成一股拉距的爭論。筆者是以自然農法種植的農民……..

 Page 1 of 3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