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 [社區糧食安全運動]

980630-camarket2103-400.jpg

在台灣,尤其是在進入WTO後這幾年,它整個糧食的產銷運作,已正在進行一場「寧靜的革命」。我們的一些主食,如:米飯等,已愈來愈由少數幾家糧商,做寡頭式壟斷。至於許多的副食,靠進口的比例也越來越高。農地快速減少…

高雄第一社大 [公民新聞寫作] 座談

980630-diyisheda-360.jpg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連續2年承辦「公民新聞寫作訓練」,今年開設進階課程,有1/3學員再回來上課,學員分布於各行各業,有旅行業者、公司主管、老師、里長伯、退休人員、家管及待業人員等,他們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各自擁有…

方寸之間無限可能─篆刻藝術家曾清風

980629-fangcun-360.jpg

望著他盈滿笑意與熱誠的臉龐,突然好感謝我的這份工作,讓我不斷與土地上的人民相遇。最後,援引曾大哥一段話,說明篆刻在他心中的意義:「印面之內,以一種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現出來,小小方寸間充滿時間的古樸…

鐵路局宿舍的過去現在未來

980629-tieluhualian-400.jpg

每一種的遊戲,傳承早年農業生活的元素,更拼貼了故鄉的印記。時光迴旋穿繞北濱街的往昔與現在,三十年後,重踏於這條街弄,人潮散去,該區歸於寂靜,歷史承載過往的影像並不曾稍減,只不過超乎想像的,現在的鐵路局房舍…

訂作一個 [湖濱散記]

980628-jialianhu-360.jpg

除了幽靜的水鄉澤國之外,嘉蓮社區也種植許多花草,尤其是俊俏英挺的小葉欖仁把湖邊的小屋襯托出古色古香的氣息;還有那充滿浪漫情懷的長廊,走進這獨特的流蘇藤蔓裡,彷彿走進浪漫的詩境,令人流連忘返…

埔薑仔─燒焿與焿粽紀錄片教材

980628-pujiag7e3d1b9cc143-3.jpg

在西方國家,埔薑仔有「聖(純)潔樹」(Chaste tree)、「聖潔莓」(Chaste berry)、賢哲樹、修士的胡椒樹等等名稱,此乃因歐洲宗教人士流傳埔薑仔具有「抑制情慾」的功能;與黑胡椒同樣有微辣、微香和微苦,所以被用為調味料…

開啟無牆的 [科技大學博物館群]

980627-yunkedacimg4276-360.jpg

大學博物館具有提供一種跨領域和專業訓練的寬廣視野,一種超乎狹隘學科知識的文化環境,有助於大學在學術研究和教學上建立特色,它同時也是大學發揮其社會功能的重要角色,因此是大學文化資產的重要成份。同時也是一面…

微風市集是農民的事業也是志業

980626-p1120867-360.jpg

我在微風市集看到了一種善的循環──社會處和消費者的支持,讓一群有心的農夫們,得以脫離農業生產大量化以及農業行銷網絡的層層剝削,他們不必為了滿足基本的生活經濟而被迫使用農藥和化肥,只為了追求更高的…

【反核廢演唱】音樂台東,核廢不要0628

【以前是蘭嶼 現在是南田之後可能是樟原或都蘭】的太平洋濱的子民,只因為世界最大的海洋會洗去世界最惡毒的危害。該如何讓反核廢的浪潮像蘭嶼或南田的海浪,一波波的繼續作用,如何激起隱藏性的反核廢人口?

【講座】活水人生─花蓮志工學習創造生命意義

「活水人生」系列活動講座於六月份還有6/20、6/27兩個場次,整個活動將持續到九月中旬。講座還有九場,均採個人報名;小團體還有七場,採團體報名,若無團體報名再開放給個人報名。各場次的講座及小團體尚有餘額…

花蓮公民新聞寫作訓練座談會

980626-gungmin-hualian-360.jpg

花蓮地區學員的創作能力及源源不斷的創意,令人佩服而且印象深刻。就創作能力而言,根據小地方新聞網的統計,目前學員已發表及投稿的作品就有10篇以上,是本課程開班以來發表作品最多的一個訓練班隊,相信花蓮…

綠色三書─綠色陣線2009新書介紹

980626-landnotoil-360.jpg

《生物剽竊》、《大地,非石油》、《生物多樣性的早餐》這三本書的翻譯和出版,並無法且不能完全提供我們所面對問題的答案,相對的是,讓我們開始嚴肅的面對未來且願意用更理性、更有智慧、更負責任的實踐準則…

老木歐吉桑的無毒花生,就是這樣開始的……

980625-tudou-p1030641-360.jpg

對付蟲害用哇沙米和米酒到底有沒有用?我跟老木一樣不知道;有機種植不是口號,不是跟他說不要噴藥,不要化肥就可以了,還需要相關知識支援;我常想,如果老木歐吉桑會上網搜尋資料、會寫部落格,那肯定會非常不一樣吧!

也許有一天,踏上回鄉重建之路

980625-1-1042548898-480.jpg

神山的拉巴告問我為什麼想上來蓋房子,也許我真的很羨慕生長在部落的人可以擁有山裡的家園 (或者說”土地”),當跟過一次上山之後,我不會認為是去蓋別人的家,現在會以老家來稱呼,或者也厚臉皮的當成是自己的家了吧!

【藝術】第一屆方圓文化藝術獎開跑!0730報名止

有鑒於台灣早期建築類文化寶,常在某項經濟建設中,不經意的就淪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財團法人方圓文化藝術基金會為推廣「代表性建築被看見,並得以生存」之理念,特將漚汪30年代代表性建築「遂園」修復…

大肚堤防之一:科技之水

1-360-3618753222_9aed7140.jpg

大肚溪其實其已經死過一次。「它是中部污染最嚴重的河流,污染物主要來自臺中附近都市污水、工廠廢水、大肚橋附近工廠,及彰化市臺灣纖維公司(台化)的綜合廢水。不論在那一個月份,大肚溪的水質都非常不良。早些時候…

2009 夏耘《農村草根調查》

dsc_6135.jpg

台灣農村到底在這戰後的現代化過程裡,經歷了什麼樣的變化:農家如何歷經由盛而衰?農業為何需要被照顧?農村的景觀如何被造成?這些問題,需要走進農村田野的現場,觀察、經驗、談論,然後了解。我們想要召募一群夥伴…

流浪的小孩要回家

980623-strawberry0097-360.jpg

在台北當過上班族、待過舞團、也曾留美讀書過,人在異地時,家在遠處傳喚著她,如今她回到自小生長之地,面對許多質疑,她擔起老舊的親情包袱,用跳舞來完成自己。慢慢地,就摸索出一條回家的路──期待自己能留在台東…

石磊部落有機蔬菜需要您!

我們婦女產銷班的蔬菜將開始銷售了,但目前為止我們仍然沒有穩定的平台(市場),供銷售我們好吃又健康的蔬菜。即便部落婦女產銷班的成員們擁有天使般的歌喉,也曾在95年獲金曲獎宗教音樂首獎,但在現實的生活中…

黑潮尋鯨-花蓮外海鯨豚紀錄概況

980622-heichaotun-360.jpg

夏天,要到了;花蓮賞鯨活動也漸漸熱絡起來。出發前遊客心中的疑問常常是:會不會看不見鯨豚啊?會遇見什麼鯨豚呢?這些有關鯨豚發現率的問題。其實相關統計數據,黑潮一直默默在賞鯨船的航次中持續記錄著。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