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社區需要經費改善生產環境

20090527-120432-img_0515.jpg

紅茄社區位於台南縣和嘉義縣的交界處,當地產西瓜,由於今年雨水不多,西瓜的品質很好。社區靠海且緊鄰八掌溪畔,因此地勢低窪,遇到大雨來臨時辛苦耕種的成果只能泡湯。長年遭遇淹水之苦,但社區始終無法改善這個問題…

農再條例之於公民參與

980527-cimg6282-360.jpg

民間團體常將「公民參與」只當作挑戰議題的一部份,但事實上「公民參與」本身就是一種運動。所謂公民參與法制化,是一個應建立在「有法源基礎、國家資源支持與保護」的機制。例如今天的公聽會,立法院必須提供錄影、錄音等設備…

農再條例,立法程序不正義

980515-cimg5973-360.jpg

農村再生條例推動過程被批「程序不正義」,台灣農村陣線今(14)日舉行記者會,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並未依馬總統指示在「溝通、建立共識」前提下推動政策,反而利用各種行政資源操弄民主程序、欺騙民眾…

4/29之夜:與馬總統談農村再生條例

980509-28-400.jpg

開場後,馬總統率先拋出一個問題,他問在座是否有人認為,根本不需要制訂農村再生條例?這個問題,說實在,有點出乎——至少我的——意料之外。因為之前是抱持著,提出具體的修法建議而來,總統這樣一問…

日常生活的軌跡和農村再生條例

980503-pict0217-360.jpg

永豐老師點醒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惑,社造在各個層面有各自需面對的問題,農村中的核心問題是「生產」,在原住民部落中的核心問題是「土地」,在漁村中的核心問題是其他…這不是單一向度的問題…

不對等的會議─0421高雄『農再』公聽會之我見

這是一場完全不對等的會議。美其名曰公聽會,實際卻是主辦單位農委會水保局刻意安排的官方政策宣導,全場完全沒有針對主題『農村再生條例』的條文內容,作深入探討與利弊分析;也沒有足夠的胸襟與雅量,接受…

苗栗農再條例公聽會記錄(1)「官僚」的責任

980428-miaoli-02.jpg

我認為,盡職的公務人員,以及盡職的公民監督,是締造台灣公民社會的兩大力量。公民社會需要前者的保守傳統,以及後者的自由力量。我也相信台灣社會底層的人民,基本上是誠實的…

農村政策的鐵達尼號?農再條例立法院0423公聽會報導

980424-1799124572-360.jpg

回應各界對「農村再生條例」的疑慮,立法院今(23)日再度舉行公聽會。台南縣長蘇煥智到場,引起不小的騷動,因為他是到目前為止,極少數公開質疑農再條例的地方首長。蘇煥智肯定農再條例「動機好、立意良善」,但認為…

農再公聽會─花蓮瑞穗0422報導(2)

image003

我常常願意相信許多政策的立意原本都是良善的,只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法律無法完備到足以規範任何會發生的狀況,因此,執行的人很關鍵,即使是幾經修改擁有眾多配套的條例,懷有私心的人仍可能在其中鑽出漏洞。

農再公聽會─花蓮瑞穗0422報導(1)

image001

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對此條例有所疑惑,然而,這些疑問並沒在現場得到回應。22個人發言,只換來主持人說一句:「感謝大家的發言,我們會蒐集各位的意見提報中央參考。」聽完一場不談農村再生發展條例內文,也沒有…

農再公聽會─高雄0421現場報導

2009-04-21-dm1.jpg

以上關於土地活化利用問題,會後記者希望採訪水保局台南分局長李鎮洋關於農再條例是否能夠達到民眾的需求?李分局長表示這必須請教經建會,並表示相關土地使用的規定,必須等農再條例母法通過,在子法中訂立細節…

【公共參與】水保局農村再生公聽會場次表

980414-940405_9666-400.jpg

農委會水保局於四月份中旬在各地舉辦「農村再生公聽會」場次表,歡迎所有關心農村再生條例的朋友一起參與。地點包含:宜蘭、新竹、苗栗、南投、彰化、花蓮、台東…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4)

980107-beauty-360.jpg

這是我回來最急著做的一段,很了不起的農友:白河薛弘明先生。他清晨4點從台南騎腳踏車到嘉義坐阿囉哈北上,卻不能進公聽會發言…我完全沒有下標喔,一來是他說的東西很生動,一氣呵成,不忍剪斷,很有意思的…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3)

980329-326-protest-360.jpg

326公聽會後,韻如將現場精彩發言整理成影音檔案,關魚則協助將內容整理成文字檔,本篇文章是其中的一部份,還有作者更多的影音記錄,請點選這裡。以下即是幾位農陣代表的發言:(1)徐世榮教授最真情的演出…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2)

980329-flower-450.jpg

當我們努力的,一次又一次的向執政黨立委諸公解釋法案,換來一句:”優先法案,不管如何, 一定要過.”如此的僵化,如此的強硬,這是一場邁向公理與正義,點點滴滴的累積,這只是中途的一站,朋友們…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1)

0329-longantree-50.jpg

護農村、護農業,還要對抗謊言、偽善,對抗金錢收買與威脅的長路上,我們不無感到疲憊、無力、卻又不甘心而仍然懷抱希望的走著。3/26日只是路途中的一天,每天每天,我們都要爭取一點點、努力一點點…

農再條例0326立院公聽會

農村再生條例第二場公聽會今在立法院舉行,會前台灣農村陣線舉行記者會,要求退回條例,以一年時間廣徵民意後重擬。會中學者砲聲隆隆,指農再條例「假再生之名,行土地炒作之實」,堅決反對。但即使引發社會巨大爭議…

農再條例0312公聽會,現場報導

980313-img_4605.jpg

台大農推所博士候選人蔡培慧引用日前農陣到地方做說明會時,一位農民的話說,「農村已經『黑乾瘦』,你們只是幫它擦脂抹粉」,這耗資2千億的脂粉脫落了之後,農村依然「黑乾瘦」,農委會把自己振興農業的本業丟下來…

農再條例0312首場公聽會–環團:應退回

立法院上會期初審通過農再條例,部分條文引發學者、農民質疑,今天潘孟安、林淑芬、田秋堇等民進黨立委,邀學者專家及官員舉行公聽會,會後建議此條例應緩辦,廣徵民意並修正爭議條文。主要爭議,在於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