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廢棄小學變成漂流木夢工廠

照片 075

廢校多年的大溪國小多良分校,由清華大學曾清賢師生及前新興國小校長鄭漢文的共同促成下,變身為漂流木築夢工廠,族人將利用木頭把心裡的話說出來

災區小舞者,以舞蹈重見故鄉

990816linbianou-400.jpg

這群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從災後就持續地關心家鄉的變化,是種療傷,也是種孕育;是家鄉的變化,也是成長的轉化,小小心靈將莫拉克經驗化成感動用舞蹈紀錄下來,舞著自己家鄉的故事。

為了你滴下的汗水,我拍手

公路人2

面對山區道路斷垣殘壁、公路的坍方及路基流失,第一線的工作人員沒有複雜的行政運作、沒有口號般的政治承諾,他們背負民眾的期待,他們在現場開始為台灣「恢復健康」!

手作的力量,慢慢展開

IMG_0333

「與其說是重建家園,不如說是重建自我,因為災後的這些工作讓我改變很大」,雅倫緩慢但卻堅定地說著。加入災後立即成立的志工隊那天…

「微地方」-柏靈頓小熊桌椅組的思考

990418berlintonbe-400.jpg

這個實驗的第一個啟示是,假設建構災區的某個地方,需要299億元,有沒有一方面可以省經費,一方面又可具有地方感的可能,答案也許是存在每個災後餘生的居民默會(tacit)的個人知識(personal knowledge)的運用,或是…

Bye-Bye莫拉克─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開幕片

當莫拉克颱風遠離台灣,有五個年輕的電影工作者分別進行著一項紀錄片的拍攝工作,他們共同關心的是在那場浩劫後的少年和兒童們後來的生活和心理狀態,也記錄了藝術治療對受過創傷的兒童們的心理重建過程。

[夏耘田調] 二林5之4非專職家庭主婦的精打細算

日頭赤炎炎的某個八月天中午,太陽晒得人頭昏眼花,我汗流浹背、飢腸轆轆,剛把我的「小藍」停進街道旁有蔭的騎樓,阿婆就在我面前蹲下來,從她的袋子裡拿出一把橡皮筋捆著的秋葵,問道:「小姐,要買菜嗎?」

回憶災時─六龜三慧寺空律師父

981015liouguei1770-420.jpg

回想救災那幾天真得像戰爭,但是六龜的人情味好濃。走在路上會有車子停下來問你要到那,要不要載你一程,開車的會相互禮讓,如果車子不小心陷入泥濘,看到的人會停下幫忙推車,想到這點就好感動。事後思考這次救災工作…

土石中綻放的山城玫瑰

3276524158_41abdc3613_o

「悠遊山城」,一個看似普通的大賣場商店,在二零零九年八月八日,災難的第一時間,湧進大批受難民眾、救難隊員、各界志工,成為許多走過莫拉克風災的六龜鄉居民和志工們重要的共同記憶。

山上的學校,像回到家一樣

1

在其他國小復校後,持續進入山區陪伴的外展人員說:「回到山上他們真的差很多,比較定得下來。之前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那麼想回家,後來去山上看了學校之後就知道了。校園面對著山,有跑跑跳跳的地方,像回到家一樣。」

用媽媽的心情去看災難-故事志工洪絹添專訪

072

八八風災後,部落面對的種種紛沓而至的議題,重建的龐雜紛繁、千頭萬緒、返鄉與遷村相互拉鋸、資源蜂擁而入;然而這些故事媽媽們透過不一樣的視角,關心的是災民中,另一個龐大而不容易被覺察的族群──孩子。

守望相助─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88news_screenprint.jpg

為了持續關注莫拉克災後的情形,一群新聞學界、業界與許多關心社會的人,共同發起「莫拉克獨立新聞網www.88news.org」,安排專職記者與編採志工守望重建區域,然後將訊息公開,大家一起相助。

921與88災後重建工作者的交流

980921liouguedsc01323-360.jpg

來自鹿谷清水溝工作站的尚書也跟他們分享了許多經驗,包括NGO組織與政府資源的關係,社區工作的意義與實務上的重點等等,令人驚訝的是,許多工作人員都可以快速地進入狀況與對話,從這些現象令人明顯感受到…

災後,歡迎大家來屏東

img239.jpg

有沒有搞錯啊!在八八水災中,屏東縣不是重災區嗎?交通沒問題嗎?觀光景緻還正常嗎?即使大多數地區一如往昔,但救災為先,依現在的氣氛也不適合去玩樂吧?剛開始我也是這麼想,不過除了災民,非災民也需要大家的關照….

大安溪族人的921重建經驗分享

980919-33made2wun-300.jpg

88水災的那個夜晚,面對南部災情,我的心情很沉重,我急切的想要跳到現場幫忙救災,所有南部朋友也失聯。在家裡我不知所措的盯著電視新聞,電視不斷傳來的災情畫面時時觸動著十年前921的那個不堪回首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