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瑪夏民族村:大家都睡不著

981031-dscn4606-400.jpg

現在整個民族村的重建陷入了僵局,想遷住永久屋的族人,礙於法令僅有40幾戶通過申請,還有100戶情況未明,想回山上的人,面臨政府不確定的政策,不知未來如何,不管想回家或想搬家的族人,大家都睡不著。

我從對岸來-大陸學生寶島初體驗

981029-yunlin-age0043-360.jpg

當你逐漸聽到五湖四海的口音,看到那些名字中奇怪的漢字,而周圍的同學亦開始小聲談論這群對岸的年輕人時,來自大陸各個省份的交換生已經在雲林科技大學悄然度過了一個月。他們來臺后看到了什麽…

屏東排灣:來義鄉災後近況1030

1-4050362026_6b66094df6-450.jpg

屏東來義鄉的所有部落,此次風災全被列為不安全,受災約為200戶,其中以來義村的100多戶最為嚴重,全鄉面臨將遷村的未來。來義鄉的訴求是不劃定特定區域,不限制居住及限期強制遷居,原部落土地、產權等不徵收等。

重建,從粉刷社區活動中心開始

1-4036505344_d2641ac662_o

最近在六龜開啟了一項很有社區動能的重建計畫─混凝土工程人員培訓班。10月18日在六龜鄉新發村開班授課,第一周課程是油漆粉刷。邱大哥希望這課程結束不要只是給予結業證書,希望能提供考取技術士丙級證照的機會。

八八水患的後災害政治學

1-4049917253_2a515b37-400.jpg

媒體上的悲天憫人秀作完,災民開始像道具般的被擱在一旁。從來,從一開始,根本不相信政府會有遷村之舉,因為那是龐大的族群遷移工程,政府不知如何作,更重要是沒錢去作,以及根本不想作。

山上的民生村人:山上的怎麼還不回家?

本文為那瑪夏鄉達卡奴瓦(民生)村村民大會(2009年10月24日)記錄, 目前住在山上的民生村人已經表決「不遷村」,也丟了一個問題問山下的民生村民「為什麼不回家」?山下的民生村民,除了少數…

喜願事誌-田野龜蹤之佈陣封神2

2-dsc_7940-400.jpg

農友為強化陣勢,又花時間採「矩陣示」排列,構成「天網」。但是,幾天觀察下來「照妖鏡」、「萬仙陣」的阻嚇功效卻只維持了兩三天;小鳥們對守陣的「仙人們」施了什麼「風」的法術之後,「仙人」在「風」妖嬌的挑逗下…

屏東魯凱最近消息1028-推動中繼屋,繼續找地重建

大鍋菜

遷村、重建的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目前最重要是推動中繼屋,讓居民能有自己的村辦公室、活動中心,讓居民回家是真的「回家」,才不至於久而久之失去社區機能。現在遇到的最大問題是居民對於重建法條的熟悉度不夠…

以社造協助重建─六龜社區志工隊長李婉玲專訪

L1010026

八八水災重創六龜地區,以下由生命力新聞網的記者,電訪六龜寶來社區的志工隊隊長李婉玲,受訪者致力於社區總體營造與關懷弱勢的社區工作,八八水災後投入救災行列,現為關懷重建協會的成員之一。

強化私有古蹟管理維護權責之探討─以臺南市為例

981025-tainan-400.jpg

臺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以小額經費補助私有古蹟之管理維護、修復及再利用,另以積極性與負責任的態度,鼓勵私有古蹟自辦修復工程發包作業,以將過往傾向由政府部門主導推動之古蹟保護權責,回歸私有古蹟之所有人…

八八水災中遭忽視的小鄉–杉林鄉

莫拉克肆虐南台灣,雖然杉林鄉的損失較輕,可是莫拉克也以驚人的雨量及土石洪流摧殘了本鄉的基礎設施與經濟命脈– 農業。遺憾的是,杉林鄉唯一讓媒體報導的只有慈濟功德會在杉林鄉搭建他鄉災民的永久住宅,完全忽略了…

駐台使節造訪小林,瞭解平埔文化

981022-jiaxianxiaolin-400.jpg

各國使節代表造訪小林村滅村現場,小林村自救會代理會長陳偉民遙指土石崩落處說,過去該地住有數百名平埔族人,卻因一場八八風災獻肚山山崩,加上堰塞湖潰堤,而遭到滅村的下場,眺望遺址,使節代表露出難以置信表情。

排灣大武的未來–安全評估說明記錄1015

image001

縣府(與鄉公所)溝通不良,(縣政府)急就章,鄉公所沒人清楚(上面的政策),(還在跑舊的政策),造成人民不信任政府,大家惶恐…譬如原民會用自己的方式發放錢,結果依縣政府核定,拿到錢的人其實是不符合資格的…

我怎麼成了賣魚人?

9810261-1656141482-360.jpg

五點多天剛亮,聽到窗外遠方傳來巨大起重機的引擎聲,我跳下床,偷偷親了可愛菜菜子胖嘟的小臉,換上衣服、穿上長靴雨鞋,趕緊出門,起重機正從分魚場開往海邊,七星潭的定置漁網準備起網了,魚就要上岸。

茂林拜訪筆記:讓魚住回濁口溪

1-1944456501

相較於溪流生態資源的重大損失,茂林鄉人在這次的災難中也算得上是十分幸運的,境內茂林、萬山及多納等三村住民均無傷亡傳出,王理事長認為這是過去護溪護魚行動所奠定的生態意識,無形之中協助居民度過災難。

人與鼠的戰爭

clip_image004

第一次得知我家有飛鼠,是剛包完桃子正準備等著採收的時候,每到桃子要採收的季節,我們總是來個人鼠大戰,以防辛辛苦苦包好的桃子被松鼠偷吃殆盡, 所以每到採收時,總要放一補鼠籠誘松鼠入籠,然後提著他到別處去放生…

年輕人就是部落的明天─排灣族Sakinu Yalonglong專訪

981024-sakinu-400.jpg

傳統的文化不是落伍的,sakinu說。如果部落碰到困難時,能夠找出救自己的方式,例如串連其他排灣部落,各派出五位青年,接受部落聯盟的特種訓練,就是一個可以處理危機的部落聯盟小組,如果還有下一次風災…

貧窮的溫度裡,踏實漂流 之2

132.jpg

這種居遊經驗供予年輕的生命更廣大的學習場域,一種奇異的想像湧上來──它是一所無界限的學校,一種隱形的旅行教育,課程沒有一定的名稱,沒有必修也沒有選修,只要去實踐,一定能得到一些什麼。碩結束旅程要回家了…

很多個為什麼?大鳥部落近況1020

image001

10月3日,馬總統親自與大鳥災民碰面時,確認了14戶永久屋的興建,並且說:「你要希望,我就給你希望!」要居民務必要離開帳棚,相信政府。儘管如此,10/15,政府還是打破了上面的承諾,居民已從憤怒變為無奈、冷漠。

記我家鄉─新竹客家義民祭

981022-yiminxinzhu280-400.jpg

我土生土長在新竹,卻一直不了解屬於自己家鄉,有幸這幾年接觸攝影,學習攝影技巧,如今想記錄家鄉的點點滴滴,例如客家重要祭典—義民祭,希望能有更多人能了解客家的文化及祭典等等,也請大家不吝指教。

 Page 1 of 4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