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未來的工作

samasama-1

三年後的我,會是在哪裡工作呢?是在南洋台灣姊妹會工作嗎?還是在家裡幫忙我老公的事業呢?或是在外地工廠上班呢?帶著三歲小兒子的我,看著孩子慢慢長大,常常想像著自己未來的模樣。

觀音鄉之光─網球小將何智仁

clip_image001

音鄉這兩年出了一位網球小將,是住在新坡村的何智仁同學,經全國網球協會統計,以總分448分獲得青少年14歲級排名全國第一名;何智仁精湛的球技乃得自父親的真傳,在爸爸的調教和…….

家園三種情懷─日本古川見學行

051俯瞰明智町「大正村」_調整大小

要慶幸的是,水壩畢竟沒有大規模地直接覆蓋掉像荻町這樣的地方,而荻町也未因水壩興建而遷村。更重要的是,村民並沒有因為僥倖而繼續讓合掌屋聚落隨時代變遷而凋蔽下去………

逝去的菜市場

P1770542

你出來喔、買好了、今天買什麼菜、明天有空嗎?太晚去,高麗菜已經賣完了、錦文,昨天拔草的工錢順便算給你……,這些都是我從小在菜市場最常聽到的話語,這些熟悉話語現在似乎漸漸消失…..

利吉惡地解說策略:文化景觀的觀點

圖01

位於臺東市北側之利吉社區,夾處於卑南溪與草木稀疏的低矮山丘之間,後者是著名的「利吉混同層」,主要由層理混亂的泥岩所組成,因滲水性及透氣性不佳,不利植物生長,俗稱「利吉惡地」…..

孩子的航行

攝影周家宇

夢想是現實向未來的無限延伸,我的想像沒有止境的前行著,期望孩子能更獨立的乘船,讓我能獨自帶他航行。終於在他近四歲的時候,在太太的揮手道別中踏上父子倆的航行…..

拆了郡役所,就是拆了嘉義、文化、觀光

20080625-building

近幾年來,嘉義市無論是公有或私有的歷史建築與文化資產,正以「飛快」的速度在消失當中:2001年嘉義稅務出張所被拆除、2003年台銀宿社群被拆除,2004年建國二村被拆除,2006年……

高油價時代的台東地方經濟

clip_image002

沒有在地的參與感與緊密的連繫,遠離西部的台東縣就無法產生對縣裡的驕傲,而僅會處處依賴西部的工商業體系。 在地生產與消費食物的疏離,僅管大家仍有不願改變的心態,但在大環境變化中……….

夏日涼菜─刺莧

鄉間隨處可見

刺莧有白色和紅色兩種,在美濃見到比較多的是白刺莧;彷彿是伴隨雨水而生,雨下得越凶猛,刺莧長得越強悍,溪畔、荒地上,隨處可見。這一日,因為勞動過度,傷了手肘的靜英…….

虎尾小鎮的藝術工坊

DSC02684

剛開始招生時,我們可以從招生觀察到人們對藝術學習的期許,例如兒童課後學才藝,成人則是追求好的休閒活動,下班後來捏陶、揮揮毛筆畫國畫,退休的老人與另一半來消磨「優質的時間」…….

蛙鳴蟬鳴聲共鳴

永興國小

當我感受到暖化對地球所造成的衝擊後,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退休的母校員林國中,想不到黃傳賢主任馬上決定,就在4月8日從員林國中的演講拉開序幕,至6月 5日世界環境日短短不到兩個月時間…..

【演講】0630法國新博物館運動講座2場

法國新博物館運動講座(1)-新克里多尼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及口傳遺產採集(2)-歐洲與地中海文明博物館……

【徵人】大安溪部落工作站徵求社工人員(0625以前)

願意承諾至少在部落服務兩年以上者,且願意保持彈性、學習和面對挑戰者歡迎加入我們。這是有志從事原住民社會工作或社區發展的絕佳機會。一、工作地點:台中縣和平鄉 二、工作內容:1.部落廚房……

手織部落的點點滴滴

image001

一般人很難抵擋部落編織的花式的鮮豔,卻未必知道編織材料的源頭,諸如苧麻的種植採收、照護、加以到後續色料之染整、圖案設計與實際將布匹或服裝織出,所耗費的精神心理絕對遠超金錢所可衡量之價值。

自然農法中的傳統知識再現

img_7887-360.jpg

羅慶郎開始思考農業的出路,他發誓再也不碰化學的東西,並請教泰雅族的長者有關農業上的知識,也開始認識有機農業。他曾經請教長者如何製作堆肥,但長者卻反問他「過去養牛的牛舍是拿來做什麼的呢?」

盪袋子的回憶

照片_020

如果說我的心中有一個屬於小地方的典型,那麼東港村就是其中一個,村中戶數不多,約莫數十戶,小村的住宅多半面朝蘭陽溪而建,每一戶住宅前方都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庭院,供作曬魚貨、醃菜果…….

再造猴硐(1)社區視野醞釀與建構

clip_image002

瑞芳是重要的礦業基地,其中又以開採金礦之九份、金瓜石最為著名。九份因受到侯孝賢執導電影「悲情城市」於此取景的影響,自從1990年代以來,逐漸成為國內外遊客緬懷舊日時光的重要據點,至於…..

新光社區的淳樸與熱情

clip_image002

田調工作,讓我們重新發現鄉村的淳樸與熱情,也訓練我在面對別人時,該如何應對,學習怎樣問出我最想要知道的問題,因為我覺得我的表達能力並不是很好,常常想要表達的意思會被別人誤會,所以…….

曲冰部落–過去現在與未來

clip_image001

曲冰部落不能算是風景最美的原住民部落,但是到過曲冰的訪客都會說曲冰是美麗的地方,因著交通的不便與目前當地仍是甲種山地管制區,所以會進到曲冰的一般遊客還不多。除曲冰遺址及救國團辦過……

苦丁苦

clip_image002

在雲林縣大埤鄉頂興社區,經常可見到許多老人家閒暇時聚在一起聊天,這些老人家可都是村子裡的寶!!在過去的歲月中,留下了許多俚俗語和謎猜(謎語),老人家們很喜歡講給小孩聽……

 Page 1 of 2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