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後會有期

tw-small

親愛的大家,小地方暫時要跟大家說再見了。開站以來,我們累積了大約5500篇文章,約有127萬個讀者來到這裡,在這裡分享自己的地方經驗,交換彼此認為重要的大事情,以行動保衛珍愛的小地方….

七年級的兩岸─高原上聽海(三)

05

在孫楠之後還有一個壓軸歌手,沒有主持人介紹,她自己從後台跑上來了,是台灣的張惠妹。沒有任何舞者,阿妹一人隻身款款走到舞台前,和觀眾們打招呼:「香格里拉,你們好嗎?」

我的爸爸是招財貓

image001

從小,這個人的背影總是挺拔,但當我漸漸趕上他的高度時,才發現他的背也漸漸駝了,但他還是在蒜田裡彎腰,這些身影之於這個社會,除了落後、高勞力、低所得之外,還有其他的聯想嗎?

七年級的兩岸─高原上聽海(二)

03

六號門說八號門,八號門說十一號門,十一號門說三號門…詭譎拖延的過程迅速凝結了一票人的意志力,一股火隱隱竄在我們快捷的腳步間,直到我們完整地繞完了一整座體育館,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從在地書寫到在地思考

image

在地書寫需要在地思考而得到強化,地方的價值需要地方的思考而得到鞏固。我們總是需要積極地為我們所愛的人、文化、歷史記憶與自然,找到足以說服自己與別人、從而積極地護衛它們的理由。

楊儒門 掌握農民市集成本概念

167678187_l

二四八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表示,創業之初沒有經驗,市集常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況,靠著逐一檢視市集的成本收支,減少非必要的支出,渡過創辦之初農友及消費者減少的困境,市集目前在一個穩定的狀態。

七年級的兩岸─高原上聽海(一)

我從不在意我們的國慶節,身邊的親友們亦然。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沒有太多人在乎這日子,只有少數人對總統府前的閱兵和表演會感興趣,國慶節對大多民眾而言,幾乎失去了意義。

就愛老時光,大立兒童樂園

1218-1

不太記得是哪一刻決定的,要到頂樓這個地方來,好像是一次姊姊說:「那個海盜船還能坐吧?」我答:「還在嗎?」那個時候就想到這裡拍照,卻無法搜尋記憶裡的這個樂園。

訪客家詩人利玉芳

LIYUFA210

自學生時代開始寫作,此後經歷不同人生階段,即使現實生活再忙錄,利玉芳從未放棄創作,她說:「寫作的人,可安慰自己」。

工藝新品展售會

很受歡迎的兩隻兔寶寶,很多人來拍照,這是靜芬老師的作品。底下的藍染方巾是出國前趕製的作品,可愛的花、兔圖紋是桂仙幫忙設計刻版。今天臨時到台中創意文化園區支援工藝新品展售會的染織攤位…

七年級的兩岸─ 一壺熱咖啡(三)

05

你不曾這麼頻繁地遇見這些老歌手:潘越雲、羅大佑、張艾嘉、齊秦……你想像著爸爸媽媽的年代,再細想這個時代。突然覺得中國旅行之所以迷人,就是在不厭其煩地磨擦裡,驗證了自己所在的光度。

七年級的兩岸─ 一壺熱咖啡(二)

03

隔壁你來我往的高聲論辯,老梅都快站起來了,那成都姊姊把披肩拉得死緊:台灣和大陸是分家的兄弟而沒有所謂的母親;見鬼的中國就是一個母親養了一個大逆不道的兒子!

七年級的兩岸─ 一壺熱咖啡(一)

KIBL011

從「民謠」這個詞開始,我們交換兩岸在日常生活裡諸多名詞的差異。計程車與出租車、吊點滴與輸液、筆電與筆記本、捷運與地鐵…原本只是交換名字,到後來卻演變成激烈又和平的兩岸交流大會。

家‧記樂生院八十週年紀念日

image001

當院民說「以院為家」時,代表的可能是他們痛失原生家庭,再將醫院轉換為家的過程…卜派呢?那是不是一個人在被社會極度邊緣化之後,好不容易找到另外一群「他者」,並被接納的過程呢?

【黑潮書寫23】不要對人失去信心

23圖一

災變3週後,蘇花公路搶通了,我這才發現,豪雨沖垮的不是公路,而是環評會議的專業、公正與獨立性,還有所有人對於環評委員的信心。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我越來越難獨善其身、越來越難假裝沒看到,其他版面被「業配新聞」吞噬侵蝕的肥大事實,新聞變成論字計價的商品,價值低落的芭樂公關稿一篇篇送到編輯桌上,「這是業配,一個字都不能刪」。

劉林惠珍:積極 肯作 才會有生活

劉林惠珍說:「以前在山上,我是作餐飲的,那個我ok,下來之後,第一次擺攤我會怕,碰到平地人的時候,我也怕被殺價、被懷疑,因為我沒有信心,我現在是邊走邊學,再怎麼累,還是要學、要作」

爺爺的視線

IMG_3713

那一張張其實陌生但又如此熟悉的面孔,不禁讓我又想起自己的阿公 – 如果阿公還在世的話,他會不會也和這群農民共同走上街頭呢? 我問我自己…當然,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了。

【黑潮書寫21】側寫「1113反國光石化環保救國大遊行」

0086s

1113遊行已經結束兩週,我們仍能在臉書、部落格或噗浪上,看到參加遊行者的感動留言、看到反對者訴說他們的理由、看到有人質疑我們穿塑膠輕便雨衣反石化、看到筆戰……

也是「老朋友」─溪底遙換工記

glu-600

11月初的時候,金枝已經每天一大早開鍋煮薑湯,帝王柑可以出貨,柳丁湧進訂單,龍眼隨著薑湯陸續寄出,我們一直互相提醒要找一天拜拜…

 Page 1 of 16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