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冠麻鷺來了。

image001

各位老師,各位小朋友,用餐快樂。現在我要向大家報告一件天大地大的好消息。最近我們學校人氣旺,連鳥氣也旺。在五年忠班外掃區的榕樹上,也就是秋千軟墊有一堆爛泥巴的垂直上方,有一窩黑冠麻鷺的鳥巢…….

【綠色消費】環境友善的泰雅蜜桃(可於614在合樸取貨)

clip_image006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谷立部落的泰雅族人,為了不讓化學藥劑對土地的毒害,部落族人共同合作用最原始的方式,運用傳統的耕種智慧,不使用現代的化學肥料及農藥,讓您能安心的享用香甜可口的「泰雅蜜桃」。

龍水,有機農業的秧苗

下田之後泥土就會教你正確對待祂的方式

龍水里內的龍鑾潭是候鳥與留鳥的五星級國際飯店,大部分飛往東南亞的候鳥會將此地當作台灣最後一個中繼站,因此龍鑾潭生態中心也是全國最重要的賞鳥中心之一。在這樣生態敏感地區,農業也成為生態保育的好產業。

野蓮人家

20070920221119.01

野蓮,顧名思義,原來野生於湖水清澈的中圳埤。六、七0年代,開始有當地居民潛入湖中,拔取後盥洗食用,實用的部位是其「假長莖」,也就是葉柄,直徑約 0.3公分左右,只要湖水深度夠,野蓮可輕易長到二、三米……

在農村,我聽到的聲音

DSC00430

清晨街道上,我聽到送報紙的機車聲,送牛奶的玻璃罐碰撞的聲音,就是沒看到他們現身。隨著時間滴答滴答地過去,又聽到廟裡的誦經聲,隔壁鄰居的鬧鐘聲,更絕的是隔壁伯母叫小孩起床的聲音,豬肉販子和買豬肉………

【鹽業】0531-615快樂鹽田工作假期(5梯次)

兩天一夜的工作假期,結合了布袋鹽村與漁村的特色體驗,讓我們在手工勞動的喜悅中,同時享受「漁鹽滿布袋」的深度人文之旅……

[花生豆腐]:簡單又不簡單的味道

1806099702

第一次在粄條店裡吃到「花生豆腐」的時候,馬上驚訝這Q軟彈牙的口感。嗯,是豆腐沒錯,卻又帶著濃郁花生香味,冰涼後淋上醬油膏或蒜頭醬油配著服用,真是清爽開胃,暑氣全消。真是好特別!某天早上到美濃菜市場……..

萬丹新鐘社區─全台綠化冠軍

clip_image002

在新鐘社區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還利用全國綠化冠軍的獎金,在這塊稻田旁的荒地進行綠美化工程,他們打算以這種模式,一塊一塊的綠化美化自己居住的社區。美麗的不僅是居住的環境,而是奉獻心力的社區居民…….

二十歲月綠如茵-下

fun4-s.jpg

“轉眼,我就是那已過二十的稚子。當別人流行從鄉下搬到都市,我們家卻反其道而行。從高雄搬回爸媽的老家枋寮,開啟了枋寮第一家簡餐店……”

東港地方感─屏南社大公共論壇

星期一東港公共論壇師生討論情形

有別於其他經營很久的社大,屏南社大今年才1歲半,公共論壇,這個大題目,名稱雖然容易理解,但要讓師生熟悉卻需要一些巧思。講師與班代聯席會成為促成這學期公共論壇形式的重要關鍵。對於公共論壇週……

旗楠公路旁的素包子店

clip_image002

在國道十號開通後的旗楠公路上,靠近佛光山交流道有一家素食的饅頭包子店,店面由老闆夫妻倆善用庶民俯拾皆是天然素材及對於空間充滿創意巧思佈置而成,一籠籠的饅頭香味蒸散於空氣中…..

真誠的綠豆粉粿,來囉!

為了解開我對綠豆粉粿的好奇,頂著 0度的高溫,騎了近40公里 的機車來到新營市近郊的新港東,雖然我有住址但在鄉下找門牌號碼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路口的雜貨店問了做綠豆粉粿人家…….

【演講】0523宮崎清老師的專題演講與座談會

台灣自從1994年文建會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以來,幾乎每一年在社造的場合裡,都可以看到被譽為日本社區總體營造的大師-宮崎清老師的身影,無數的社造夥伴們也都曾聽過宮崎清教授的演講,台灣的社區營造可以說深受這位和藹可親的老師所影響。今年5月,日本千葉大學宮崎清教授應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系之邀,來台為期一週的客座講堂。經由李宜欣老師的安排與翻譯下,宮崎清老師將於5月23日(星期五)上午9點30分走訪高樹鄉新豐社區、高樹元氣館,並於下午2點30分,於高樹鄉廣福社區活動中心與在地居民們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參與。

專題演講時間:97/05/23(五) 下午2點30分

專題演講題目:日本生活文化資產環境保存與活化

地 點:屏東縣高樹鄉廣福社區活動中心

規劃單位: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系、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

日文翻譯:李宜欣/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系助理教授
協助單位:廣興國小、廣福村辦公處、廣福社區發展協會
廣興村辦公處、廣興社區發展協會

阿銘的加輦邦有機野蓮

clip_image002

阿銘以純有機的方式種植野蓮,不僅對環境沒有傷害,而且帶來的生態非常豐富,蜻蜓、細蟌、還有自己放的大肚魚、田螺和鴨母螺,或許除了買賣的利益以外,一種教育的意義也儼然從無形中出現。

【行動】緊急連署─嘉義市郡役所搶救 (0521前)

嘉義市發生八級文化大地震,歷年來嘉義市的文化資產(嘉義稅務出張所、英石診所、嘉義縣佛教會..)躲過天災、地震,卻難逃人為無知而遭拆除。嘉義市政府竟然宣佈六月將發包拆除嘉義市郡役所(舊市府)…….

『血汗』鹹菜

大凡所有類型的痛苦都能帶來一些無以名狀的凜冽快感,踏鹹菜亦同,剛下腳時當然難忍,但很快的隨著習慣降低了痛苦指數,踩踏鹹菜帶來的身體律動,也適合好動的我們,大人帶頭發號司令,順時針[1.2.3]…..

【農業】0530-0601塔古漠世耕地進鄉團工作坊

clip_image002

我們預計募集20位熱血青年,於5/30~6/1進行三天的農村工作坊,與takomo農民實地相處並生活其中,當中安排了換工實作,以自己留下的汗水來感受農民們的耕作歷程、並彼此互動與分享;除了takomo…

用表演認識社區─三協里劇場表演

P1030840-雯6

每星期三,結束一天工作後仍然到三協里活動中心參加社區劇場的課程,即使很累,還是會在大家嬉鬧歡笑的課程中度過上課時間,有時累得打哈欠還是會繼續提起精神參與完全程。尤其在冬天那麼冷的天…

工藤守道家族的觀音鄉尋根之旅

image001

昭和十三年(1938年),服務於觀音公學校的工藤 守道老師寫下了這首詩作,並由西村 一郎老師編成舞蹈教學。工藤老師在觀音服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日後在與學生的書信往來中,總是滿溢著對觀音的懷念。

特殊的馬祖禮俗:補庫與食福

image001

馬祖的居民多來自大陸福建東北方的沿海縣市,與台灣、澎湖及金門地區閩南文化有迥異不同的閩東文化;民俗節慶有著獨特的禮俗,早期的馬祖居民多從事漁業生活,沒有現代的精確天氣預報,面對詭譎多變….

 Page 1 of 3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