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第一批紫斑蝶, 飛到茂林了

3-1806144489

今年災後第一批越冬型紫斑蝶已經飛到茂林了,這也是全台唯一世界級紫斑蝶遷徙的美景,最近原住民黑米祭文化慶典以經結束,但是未來有紫斑蝶欣賞,希望民眾在前往觀光遊憩之餘,也能放慢腳步、留下過夜…

芎林鹿寮坑溪,自然生態工法

image001

鹿寮坑位在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五華工業區內),河川護堤目前已不像三、四十年前那樣的面貌了,小時候河川護堤都是以溪中的圓鈍礫石為主。魚、蝦、蟹及其他小型水中生物到處都有可以躲藏的地方…

彰化人:中科四期 毒害全民

981129zhug-kedsc_6132-400.jpg

中科四期進來之後,彰化是農漁牧大縣,將來數10萬的農漁民何去何從?彰化(中部)沿海還會有漁業資源嗎?VOC日夜薰陶稻米、蔬果、牛奶、漁產,將影響全國第一大(西螺)及第二大果菜市場(溪湖)的蔬果來源…

流離那瑪夏─山上上下部落漂浪

1-4140955975_df60edef25_o

八八水災發生三個月後,重建進度顯得混亂,災區的居民分成山上山下居住,面對不同生活實景,唯一共同的處境,就是不知未來方向。以布農族為主的那瑪夏鄉,三個村落三種景況,有如災區縮影,反映重建過程諸多問題。

播種‧小林新望-居民與建築師的討論

DSC05113

建築師表示,只要有10公頃,就可以重建150戶的小林聚落,包含大家期待重塑的公共空間,還有由庄頭走到庄尾的主街道、公廨、夜祭場、模擬舊地貌的小山與溪流等等,除了公共空間,建築師也將與各戶逐一溝通…

用身體搶救七星潭1129行動

1-snapshot

岢貝果是東海岸文教基金會的好朋友,也是花蓮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畢業校友,原本就預計年底回到花蓮表演行為藝術的她,在得知七星潭面臨財團掠奪的危機後,遠從目前暫居地-台中返回花蓮,決定用身體為自己也為七星潭展演,

魯凱─阿禮部落的微光心願

1-4136165666_2d8e60de7a_o

在魯凱族的霧台鄉阿禮部落,包泰德與古秀慧夫婦在災後決定回到山上,想以行動重建家園,展現部落守護山林的決心。他們以簡單的生活方式,開始修補受傷的部落,也想讓外界知道,戀山的人是如何離不開山林

回顧石磊部落[金曲媽媽] 無毒蔬菜…

981128shleibuluo411-400.jpg

當部落媽媽轉作有機栽種後,為了避免各位因為沒有正常的市場通路而重回化學時代,才努力的幫忙部落媽媽賣蔬菜。總言之,期間的互動與發展的起落是很大,如乘雲銷飛車一般,心臟要夠大才能走下去。

一所山的學校─魯凱族山林學院的初步構想

981127-1-lukai4136166945-45.jpg

魯凱族對於空間的分類與理解,以及自然資源的維護管理,自古以來有其獨特的傳統知識和倫理,得以保持環境平衡和資源永續。在極端氣候的今日,如能朝向「山林學院」的機制,讓族人以巡山種樹作為永續模式…

如果我們不能代表災民,請問你的災民是誰?吳院長…

image002

我在行政院前面大樓看到一個標語:擁抱台灣土地,熱愛土地上每一個人。我想到,所有人來到部落,我們都不吝嗇的款待,讓他們感受用心經營的土地,但這場風災,政府卻指控我們是傷害這土地的兇手,且要把我們…

燒番麥的故事:自產自銷、自給自足的快樂

14e9c88d6162-360.jpg

在新營市中正路的台電公司大門口馬路旁,擺攤的蔡秀美開始賣起燒玉米,玉米是蔡秀美的丈夫自家種的,談起玉米的來源,神情相當自豪,因為是自產自銷售,品質有保障,在現場煮起來相當好吃,銷量穩定,價格…

關西的石駁

DPP_0013-1

散步或騎車時,經過這些石駁,我總是會多瞧一眼:看看它石頭的排列組合,想像一百多年前,拓墾的先民如何以簡單的工具和眾人之力,挖掘、搬移、堆疊,在沒有黏著劑的時代,如何讓這些頑石乖乖的排著梅花隊形…

澎湖宮廟彩繪匠師–黃友謙

image003

民國73年左右,友謙師此時畫風融合了東西方的畫法,擅用鮮豔色彩呈現其個人獨特的畫風。所繪門神威嚴傳神,猶以神韻更是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澎湖的宮廟門神彩繪在民國60至80年間多出自友謙師之手…

當莫拉克災民來到行政院-1125現場集錦

1-1533562401

災後逾百日,因政府對安置、部落原居地的遷村作法與災民實際需求差異太大,原住民部落與災民持續透過抗議、遊行、陳情請願等方式,希望政府能尊重受災部落,不要讓居民因政府作為而「二次受災」,甚至毀滅族群文化。

未來的七星潭,可以讓我永遠不再需要想起里斯本嗎?

981126-lisbeach-400.jpg

向Hostel值班大哥探詢如何前往Porto,他答以巴士和火車兩種方式。我問:「那一種會沿著海岸北行?我想看漂亮的海岸風光。」大哥立即回答:「兩種皆不,因為里斯本非常重視海岸生態,不會貼著海岸開發道路。」

就在今晚!一起來說:「我與七星潭的故事」

接下來「花天久地劇團」還會在今天晚上(98.11.26)七點半在花蓮舊鐵道商圈為搶救七星潭的行動進行街頭表演。「搶救七星潭聯盟」邀請所有關心七星潭未來發展的朋友們到現場說:「我與七星潭的故事」,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七星潭,有人在愛!」

當我們生在海島之上

981125-xinqitan6c369c5a5-40.jpg

一旦興建完成,未來的七星潭向南將看不到海岸山脈,花蓮地標美崙山和鯉魚山亦不復見。走在潮來潮往間,我試著想像改變的畫面,思量當我們的孩子再來七星潭,我們要如何用嘴巴描繪曾經的遼闊?花蓮人知道…

重建小林村,不能僅是馬總統的泡麵承諾

主圖

11月8日,小林村成立重建協會,當日以313:1的票數,決議要自立重建,要「找回記憶中的小林村」。然而,行政院堅持與慈濟合作打造「大愛永久屋」,與多數小林村民期望不符,迫使村民北上抗議,前往總統府….

別叫我外籍新娘─南洋姊妹蘇科雅

SONY DSC

「大家猜猜看,我的家鄉在哪裡?」她笑盈盈的賣著關子,我們從她的膚色,打扮,臉型,包括那顆醒目的黑痣,便你一言、我一語的猜著,印尼、泰國、緬甸、印度、斯里蘭卡……「通通不對,我家在柬埔寨,就是吳哥窟的所在…‥」。

焚燒狼煙,就能讓災民找到回家的路嗎?

4

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於今(11/25)天上午舉行第8次聯合會議。各受災部落與聲援團體於行政院前抗議陳情,提出「停止劃定特定區域」、「立即啟動中繼安置」與「公開資訊、尊重災民選擇」3大訴求。

 Page 1 of 7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