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國小,你是開心還是難過呢?

clip_image001

泰武國小你好,我是黃○○,你未來過的好嗎?我是你永遠的朋友,你知道你要搬來這裡嗎?你是開心,還是難過呢?一下子搬到佳平,一下子搬到佳興,現在又要搬到萬金營區,你會覺得好嗎?

食用校園 食入幸福 (二) 收成

P1060421

福安國小的老師過著半農半教學生活、學生過著半農半學習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個人,親近土地,這不就是最簡單的愛鄉土教育嗎?

長治百合系列(13)學校蓋不蓋?屏縣府:再評估

台邦.撒沙勒表示,現在很多原住民沒有在自己的小學畢業,也沒有在部落生活過,這樣要鼓勵人才回流,似乎有點緣木求魚,因為他沒有在那裡生活過,沒有得到土地的滋養,沒有記憶,不可能對那裏有感情。

山林小學(1)部落需要什麼樣的校長?

4687480405_a0d732c27f_z

如果部落裡的頭目、耆老、獵人或藝術家,比擁有教育學分的人更加知道如何培養部落的下一代,他有沒有資格成為這所實驗小學的校長?

山林小學(2)部落教育:文化是在生活裡面來實踐。

「不要教我們的孩子,我們的文化是什麼?而是用我們的文化去教育孩子。文化背後的意涵與精神是什麼?更應該要讓孩子親身體驗什麼是我們的文化。」

幸福芋頭園─甲仙國小幼稚園

小芋�,每個小朋友都說好吃!攝影甲仙國小幼稚園IMG_0077-1

「芋頭好不好吃?」「不好吃!」在此起彼落回答「好吃!」的聲音中,獨獨有一個小朋友唱起了反調,循聲一看,說「不好吃」的小朋友,手上拿著的小芋頭果然跟大家不一樣─沒有剝皮!

山林小學(1)部落需要什麼樣的校長?

如果部落裡的頭目、耆老、獵人或藝術家,比擁有教育學分的人更加知道如何培養部落的下一代,他有沒有資格成為這所實驗小學的校長?

大愛生活系列(18)共同的小學第一步-大愛國小初定名

大愛園區內的小學有許多問題未釐清,包括援建單位對學校的規劃有爭議、時程不明朗,無不牽動政府、慈濟、居民的敏感神經。在遷校、建校等基本定位未釐清的情況下,縣府委託校方召開校名公聽會,卻沒有任何代表到場

重建生活‧藝術行動-藝術家進駐社區的經驗與省思

IMG_6979

「你們是來這裡做什麼的?國稅局派來調查的嗎?」居民在政府進行災後重建過程中,產生對外來者的不信任和抗拒,這也同時是普遍藝術進駐社區計畫共同要面對的問題。

南沙魯原地重建系列(1)我們要把民族國小留下來

早期南沙魯尚無民族國小時,當時的學童都必須到瑪雅村內的民權國小上課,李長榮說:「我們以後要回來的族人,他們的小孩子要念哪裡?去民生嗎?去民權嗎?要回到以前的樣子嗎?」

部落教育:肯定自己,才是一個完整的文化個體教育養成。

image001

原住民小學教育的過程要讓學童自己知道「他是誰?」。陳再興表示,這不是要去否定其他的人,而是要去肯定自己。肯定自己,也欣賞別人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文化個體教育養成。

屏東災區的兒童才藝隊

linbianguo

為了提升災區弱勢家庭兒童福利,家扶林邊彩虹工作站將持續舉辦一系列學校才藝培訓課程,讓孩子走出家庭與災難的陰霾……

試探民族與民俗展示的未來性(3)澎湖生活博物館

SODOPJ14

台灣在社造運動推動下,引發不少地方成立展現地域特色之主題博物館,其中又以澎湖生活博物館最具企圖與規模。

試探民族與民俗展示的未來性(2)

XNLP051

更新後之音樂館,希望不只展現亞洲音樂的特色,而是擴及全世界的多元音樂,並突顯多樣性的共通性,運用音像技術強化音樂的展現,讓觀眾思考何者為音樂,何者不是音樂,也加強關注現代的音樂…

試探民族與民俗展示的未來性(1)

minzu01

吉田憲司教授於課程中表示,世界上的民族學博物館,多半是由自己的文化出發,再去看待其他的異文化,近年來這些被展示的異文化,也開始提出詮釋自己文化的主張;如何面對異文化,以及思考自己與異文化的關係……

阿南達瑪迦美濃生態示範村音樂會

image

曾在社大開設瑜珈課程的明珠老師,帶來的活動消息,歡迎各位朋友攜伴參加,一起認識在美濃耕耘多年的阿南達瑪迦。生祥也將帶著他剛發行的新作品來和大家見面喔!

2010年社區大學 城鄉交流與培力工作坊開始報名

1806213392

如果我們只是聆聽,世界永遠不會改變;如果我們連看都不看,就永遠不知道,我們踏在什麼樣的土地,想親身走進農村去看看,給自己不同的人生體驗嗎?那就跟著社大來趟城鄉交流的約會吧!

食用校園 食入幸福

1238-002-1

在這間學校,全校師生與行政人員吃的蔬菜與稻米與別的國小有些小小的不同,福安國小小朋友每天吃進去的菜蔬部份出自於學校內每一位小朋友的手,大家親手種植、栽培,然後分享收成的喜悅。

實穗線上展覽─關於糧食自給率的種種思考

1029393884

展望下一個十年,台灣的農業究竟是振衰起敝,亦或是繼續沉淪,取決於我們對於土地價值的詮釋,旗美社大將會繼續在農村中耕耘,正如那些默默守護土地的農民。

實穗市集–座談熱鬧豋場

旗美社大今年剛收成的秈糯最適合愛煮甜粥或油飯的媽媽,以自然農法耕種,不灑農藥不施化肥,照顧家裡每個人的健康;南洋台灣姊妹會的辣醬述說了印尼姊妹們思鄉之情,新研發的蒜香與香茅兩種口味,滿足挑嘴又嗜辣的味蕾……

 Page 1 of 16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