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基隆×西班牙

bamboo1.jpg

去年八八風災期間,畫家王傑背了畫架悄悄來到林邊,畫下了他對林邊這片土地的愛。後來,竹林社區志工梅小姐鼓起勇氣造訪老師位於基隆廟口的畫室…

【社造】高雄區社區營造領導人才培訓計畫

為培育社區營造一流領導人才,帶領民眾實踐「生活美學在社區」之生活方式;並為社區組織注入社造及社區文化工作的新血輪。讓參與者了解社區營造及形塑社區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學習實踐生活美學的方法。

【座談】光影琉璃─農村現況永續再生0904

2010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系列活動「光影琉璃」影展,本週六9月4日下午2時,將於影像博物館舉辦「科學、人文與環境的省思」專題精彩壓軸座談。現場將邀請廖本全教授、陳建泰研究員、記錄片導演郭文烽,共同探討「台灣農村現況與永續再生」…

【到台東】種一棵原住民復振種子0910-11

這不是參觀,也不是訪問,更沒有人義務導覽。有的是原住民族復振的掙扎,我們將學習原住民以傳統科學在山水林間生活的生態智慧。我們也深信,這會是永續台灣最重要的一個機會。也或許,我們將會如許多迴游的鮭魚,還未到出生地…

當農民遇到農民─南韓農民組織來訪美濃側記

DSC_3581

剛下車,韓國農友們馬上展現對本行的好奇,一群人蹲在地上端詳著啟尚哥的除草機,另一群蹲在路旁研究各種作物,有人乾脆就直接跳下柏油路走起田埂,還不時探手看稻米根是否紮實。

台南黃金海岸自行車道之我見

DSCN2386

從這裡到黃金海岸親水公園,原本空曠的堤防兩側被木柵欄包圍,彷彿突出的魚鰭,民眾想要到海邊玩耍不再像以往便利…

請幫忙找台中市老樹,讓他們得到保護

1-0827044512859

我們正在進行「台中市99年度珍貴樹木保護計畫」,請知悉台中市地區老樹資訊的朋友幫忙找老樹,將老樹公告為「珍貴樹木」,得到法律的保護。

養殖王國災後重建的十字路口

990831sophi-450.jpg

是否復養石班?居民表示:「大家都會怕,因為虧損這麼多了,現在如果再放養下去又怎麼樣…,實在是沒有本錢可以再經得起虧損了。現在已經拿土地去抵押了,如果再虧錢,就等於說是破產了。」

【黑潮書寫08】在鯨的墳場邊

fc80a7f3edc7-450.jpg

丹尼爾先生問我:「妳覺得我愛鯨魚多還是妳愛鯨魚多?」我沒有回答。丹尼爾先生接著說:「我覺得鯨魚愛我們人類比我們人類愛他們還要多很多。妳同意嗎?」我說我同意。

沒有原因,為何要把草地變水泥?

untitled-1

這是體育場裡面最後一塊自然的土地,草地與邊坡上大部分的植物都是自然的,緊緊抓住邊坡的泥土不會被水沖刷,水可以自然下滲,為何要鋪水泥?

勤和重建路之「寶來樂樂段」永久屋,最新進度報告

桃源鄉的勤和村民遷移後,將與目前六龜鄉寶來村的樂樂段住戶共享生活環境,除了須與原承租地主協調土地問題,如何取得平衡令雙方都可安居,還待政府展現智慧。

學校在哪裡(3) 南沙魯孩子的流浪求學路

dsc09427-450.jpg

八八風災一年,那瑪夏鄉內兩校都出現「遷戶籍才能就讀」的問題,村民Ibu 直言:「是不是相關人員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我們的孩子就因為這樣沒有學校可以讀?」

高雄縣市合併,我們關心是…(1)環境治理

P8068849

縣市合併之後,我們第一個遠景便是水資源的治理整合。曹公圳的建設,早期作為農業灌溉…

高雄縣市合併,我們關心是…(2)行政區劃與農村景觀衝擊

P8068933

如果世界上這些進步的城市都能維持都會區以外的鄉村景觀,那麼我們台灣為什麼非得把所有的鄉鎮都變得跟台北一樣?我們是否也可以期許,未來市政府規畫的藍圖中,能保留我們農村景觀,與都市有所差別。

高雄縣市合併,我們關心是…(3)與談討論

P8068958

不要害怕縣市合併,因為它讓我們思考一些問題,如果不做,台灣不會前進。我們把縣市合併當作一個理順的過程,過程中才有機會談一些問題,透過討論跟思考,我們才能有所改變。

阿禮部落:遷居族人適應新環境,留在山上的族人等待新生活

山下的阿禮族人慢慢適應山下生活,選擇留在山上的9戶留居戶,卻還在等待新生活的到來,「避難屋」的下一步該怎麼辦?沒有人可以很有把握的回答。

我的年輕農夫朋友

990829rungzhaoyip-450.jpg

這是我認識的新朋友,榮展,七年級農夫,開朗、熱情、可愛。他的存在,讓我有了希望,不只是對有機農業,而是對整個台灣農業的價值,重新燃起希望。

敲麻仔,尋黑金

image

夏季,走在彰化縣和美鎮與伸港鎮一帶,可以發現農田種植著這樣的作物,約一公尺高,開著白色的花朵,沒錯,這就是俗稱「黑金」的台灣芝麻。

印尼亞齊省的大愛村經驗

990828shopup-450.jpg

印尼亞齊大愛村的村民利用屋前空地種花、種菜、養鴨或養雞,也將空地改建成停車場,這都是因為這裡的居民「把大愛村當家」,願意花時間和金錢來改善住家周圍的環境。

在獻肚的傷口上攀爬─看見新小林的未來

w990501獻肚崩塌區宜於料理的紅刺蔥

攀爬中,出現了動物的蹄痕,曹老師與姚先生討論後,認定是山羌留下來的。在這片土石大崩塌的陡峭荒野,山羌來這裡做什麼啊?「我一直住在這兒,這裡是我生活的空間哪!」

 Page 1 of 5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