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業中學–最後回眸一瞥

「南台古都氣象雄,建業育群英」,這是台南市私立建業高級中學校歌的第一句歌詞,翻開我手中八十五級畢業生同學錄的第一頁,是這所學校的簡史,上頭寫著:「本校於民國四十六年五月二十日開始籌備……四十七年八月下旬招收第一屆新生……」

90年6月,從報上得知建業中學因學校財務危機情況嚴重,學校幾乎發不出教師的薪水,經常發生師生抗議罷課事件,為積極解決問題,並保障學生權益,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決議,此校的董事會若無法提出有效解決財務問題的計畫,下學期起必須「停招」;

91年3月,建業中學董事長、總務主任涉嫌侵佔教育部補助款被收押;91年8月,建業中學因董事會糾紛及財務違失,遭教育部「解散、停辦」;

97年2月底,從同學的MSN暱稱看到這一行字:「建業的校舍拆除中,過往的痕跡將憑空消失」,一時驚愕得腦中一片空白,回過神之後,搜尋到97年1月的新聞:「從91學年起就未招生的建業中學,空蕩的校舍閒置6年,終於要拆了。」;97年3月,從高雄回去探望她三次,為的是留下她最後的身影。

980430-eduimage0024-360.jpg

十六年前踏入這個校門,結識了直到現在都還會聯絡的三孝老同學們(97年3月23日攝)

原本聽說校區大部分是要蓋作公園,這樣至少還有機會再走入曾經只屬於我們這些校友的範圍,雖然已經面目全非。但後來看到這樣的報導後,懷抱著的渺小樂觀也隨之落空:「水交社東北重劃區重劃後,屬市有地的建業中學現址將劃歸為住宅區,同時以抵費地出售挹注重劃開發經費。地政局發放地上物補償費的動作,意味著這所學校除非覓地另建,否則不可能原地復校了,可能從此走入歷史。」

clip_image004

位於新都路與大成路交叉處的建業,每天不是飛機聲就是殯葬花車聲,但她還是這麼令人懷念(97年3月23日攝)

clip_image006

地上那些被視為垃圾的東西,是我唯一剩下可以搶救的回憶,都還記得初入這座校園時,迎接我的這個招牌,這一天,我讓她跟著我回家(97年3月23日攝)

建設與破壞是一線之隔,這所得年50歲的學校不是古蹟談不上破壞,但以後去哪裡找我們的母校?人和人相處久了會有感情,同樣的,跟建築物也會有的啊!因著被拆除這件事,才讓我知道我度過三年青春期的這地方原來是「水交社」的一部份。府城的南門外地勢凸起,形狀類似一個倒覆的淺盤,俗稱「桶盤淺」,大約在今健康路一段附近。到了日據時代,日軍在桶盤淺南方興建海軍宿舍,宿舍區內設有「水上交誼社」,於是日本軍方和台南地方父老慣稱此地為「水」「交」社。

臺灣光復之後,國軍收回水交社為空軍眷村。水交社社區內設有台南空軍子弟小學、婦聯會附設幼稚園,附近還有台南商職、台南家職、南英商工、建業中學、六信高商、進學國小、市立女中、省立女中、台南師範學院等學校,重要文教、經濟活動和信仰重心,也近在咫尺,更奠定了水交社人文、政治能量和經濟生活機能。

clip_image008

可以猜出這裡後來改成撞球室,當年我們連一個標準的操場都沒有(97年3月23日攝)

clip_image010

立意很好,但不好好經營的結果就是只能淪為來者不拒的招生方式(97年3月23日攝)

clip_image012

占地約一公頃的這座校園,卻是包山包海的招生(97年3月23日攝)

受少子化效應襲擊,過去幾年已有七所中南部學校撐不下去停辦,包括彰化培元中學、台南建業中學、高雄立德工商、屏東明德高中、嘉義嘉南高中、鳳山高旗工家、雲林崇先高中。當然,建業中學在停辦之前問題不少,不單單只是受少子化影響,校務問題導致學校風評不佳,才是使得招生人數不足的最大因素。以我入學六個班到畢業四個班,懵懂的年紀還是在當時嗅得出校園內不尋常的氣息,從大批的師生出走就可以知道,事出必有因。

clip_image002[6]

91年遭教育部解散、停辦的建業中學,校園已空無一人(91年10月19日,黃金泉攝)

clip_image004[6]

當年畢業前在階梯拍團體照,而今踩在腳下的只剩一堆黃土和石塊(97年3月23日攝)

clip_image006[6]

這一天目睹拆除過程,現場就像地震的受災戶,不過是相隔一週的時間,一棟建物又即將不見(97年3月30日攝)

但她不是不曾輝煌過,曾聽聞她過去素有南建中之稱,甚至廖俊銘、陳憲章這樣的棒球好手都曾出身自建業青少棒時代。建業有棒球隊?以她的地理位置和台南市立棒球場相距不遠來看,應該無庸置疑,只是對一個在這裡讀了三年書,當時又熱衷於看棒球,連第一天住宿都鬧著彆扭堅持要看我的時報鷹(或是俊國熊)在那天下午比賽的我來說,萬萬想不到我的學校曾經設有棒球隊,而當年在俊國熊當投手的廖俊銘,是我的學長!更驚訝的是演藝圈的大哥吳宗憲高中唸了五所學校,建業中學就是他始終沒能唸到畢業的其中一所。

clip_image008[6]

還沒遭殃的三孝教室前的敬業亭;以及,一樓是老師的辦公室,二樓是高中部三個班教室的行政大樓(97年3月30日攝)

姑且不論這些學校「倒校」的原因是否是國內招生不足,高中職逐漸增加的狀況下所導致,台灣教育出問題已經不是這幾年的事,教改在許多人的努力下漸漸有了起色,但卻忽略了最該被教育改革的是那些幕後出資說要蓋學校、辦教育的董事們。

再好的師資都經不起在校園這麼聖潔的殿堂裡,有隻看不見的黑手在操控著他們;璞玉需要懂得因材施教的師者讓他們發揮自己的潛能;但天下父母心,一旦察覺孩子就讀的學校有異,有能力也不願他們繼續待在人們口中的「爛學校」時,這像食物鏈般環環相扣的「師生出走」效應就真真實實的發生在我國二時。

一所學校風評差是無風不起浪的事,但大眾口中的「好學校」一定出好學生,「壞學校」一定出壞學生嗎?如果非得用學歷來論一個人的好壞,我的班級同學也有台大畢業、成大博士生…,不過在我眼裡,即使五專畢業,但以自己的力量認真創業賣蛋捲、安分守己的當個職業軍人保衛國家,他們都沒有辜負當年老師們的苦心。

clip_image010[6]

放眼望去,只剩這麼一棟建築物(97年3月30日攝)

「建業中學」四個字未曾讓我蒙羞而感到難以啟齒,我相信只有真正在這裡待過的人才會明白,一所小校區是如何凝聚師生們的感情,雖然在當下那個血氣方剛的年紀會賭氣著私校不可避免的體罰,但至少現在談起,盡是說不完的回憶,慶幸,92年的夏天,連同導師回到這裡舉辦同學會;慶幸,在她還沒完全被夷為平地之前,能留下這最後一瞥。

clip_image012[6]

警衛室外的「台南市南區大成路一段26號」,這個地址就算保留了,收件人也永遠不是建業中學了(97年3月30日攝)

引用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留言與回應

126 篇留言/回應

  1. 鄭掌仁 on May 2nd, 2009 4:43 am

    您好:我是79年畢業的學生,感謝您的照片,讓我又多了無法忘懷的回憶!看到這些照片,心中無限感慨,但裡頭有我好多的回憶,縱使人事已非,但我永遠不會忘記!

  2. 惠瑜 on May 2nd, 2009 10:15 pm

    很意外這篇文章能獲得回應,該稱呼你一聲學長好!
    早我畢業六年的你,想必那時學校的一切還是美好的,你的感觸應該更深。
    我們的母校出了狀況之後,我幾次試圖用網路搜尋,但能得到的訊息總是很少,既然校方這麼不看重拆除這件事,而媒體也吝於報導的話,那麼就用自己的方式把三年的青春和50歲的她,用圖文做個紀錄和見證吧。
    謝謝你的回應讓我知道建業中學還是有校友在關心著,怪手剷掉了我們的校地,卻剷不掉我們在這裡擁有的回憶。

  3. 鄭掌仁 on May 6th, 2009 12:44 am

    學妹妳好:請問妳在學的時候,有沒有一個國文老師叫林珍里老師,如果有,請問她還有跟您聯絡嗎?很想念她!對了,從台階要往司令台右邊是不是有一個紅磚鋪的走道,如果還有,它是我們仁班全班一起鋪的!忘記什麼原因被罰的!很懷念那個沒有跑道的操場,以前升旗時,還會聽到有人在門口喊:黃榮聰…詐欺…(當時的校長)!當時學校有一陣子還鬧鬼,還請法師來做法,鬧的蠻大的!我是住宿生,那時禮拜日沒回去時,舍監還會請外面放電影的在餐廳放給我們看!還曾有戰機摔在學校不到200公尺的地方,據說飛行員因要避免摔在學校,最後彈射太晚,摔死在體育場那邊!很高興與您分享…

  4. 惠瑜 on May 6th, 2009 9:27 am

    你說的這兩個人名我都不認識,可見學校在你畢業、我入學前應該就有些狀況了,因為我所接觸的教師幾乎都很年輕,我的導師甚至是第一次帶班級,還好她沒跟著那批出走的師生離開學校,就這樣把我們帶到畢業。
    如果你沒有提紅磚道,我還真忘了有這個走道哩,沒想到體罰還有這一招的。學校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一二三年級的體育服顏色是不一樣的,我這一屆是綠色,所以都被笑像綠蠵龜,如果我沒算錯的話,79屆應該也是綠油油的一片。
    我也住宿過一年半的時間,後來因為成績退步,加上感覺住宿生的讀書風氣越來越糟,所以改通勤坐校車,那又是一段回憶了;我也有住宿時看電影的經驗耶,不過是在簡易禮堂播放而不是餐廳,有時懶得下樓就會直接從寢室往下看電影,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南海保鑣》了,往後再看到這部電影或聽到王馨平演唱的那首主題曲,都會不由得想起那一晚看完電影的感動。

  5. 鄭掌仁 on May 7th, 2009 1:29 am

    學妹妳好:自畢業以來,很遺憾沒能再回去走走!從您照片看來,沒變的就是那台階和敬業亭!那台階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上學時,教務主任檢查書包,我收集很久的貼紙冊就在那裏被沒收了,還我的時候,少了一大半,害我難過了好久!記得以前的體育服是藍色的,我們被稱為藍色小精靈!以前住宿晚上我們都從二樓用水管爬下來,從宿舍後面廁所爬牆出去, 記得很像是經過一間國小那邊偷溜出去,到7-11買東西!那時剛流行mtv,我們都跑去看,那時一部片子50元!記得有一次溜回來時,好死不死遇到舍監上廁所出來,還是女舍監!她很變態,跑到我們男生廁所上!隔天不用說每個人被打十大板屁股,其中一個同學口袋墊衛生紙被抓包,打得更慘!我們舍監更變態,有一次晚上就寢時,大家都在聊天,被他叫出去,他用鐵床舖樓梯的鐵條打我們屁股10下,那種痛我永遠忘不了!抓到抽菸的就用菸泡水給你喝,那時代我們每天都是這樣被打到畢業的(是每天喔)!

  6. 恆興 on May 18th, 2009 11:13 pm

    有很多感觸的文章

  7. 蚊子 on May 22nd, 2009 11:13 pm

    阿瑜:

    妳太棒了,整理得很好。
    相信引起許多校友們的眼淚跟心酸,
    總之,點滴在心頭。
    還有,學歷真的不是一切,真的。

  8. Sunny on May 25th, 2009 9:35 am

    83年那年因年少不懂事轉學來到建業,
    那一年是高三,讀了一年…..
    回憶只有教官和班導師…其他的畫面只有一群和我一樣不爭氣的學生
    可惜…我真的忘記老師的名字了…..
    那一年的記憶,就在15年後完全都淡忘了……

    建業真的是你所說的來者不拒的學校
    也因為這樣才讓一些頭痛的學生可以順利拿到畢業證書

    建業你說他很爛嗎?他的確不是一所很優質的學校
    但15年後,他的校友已經成功的成家立業
    目前也定居於香港,來不及回憶過去的建業
    看見這些照片 令人心酸 只留下的祇有眼淚了….

    感謝妳,帶領我們進入令一面的建業….

  9. Sunny on May 25th, 2009 9:39 am

    班導….鄭博仁 老師

    寫完上篇留言後 不到一分鐘…

    突然腦海浮現出我的班導名字…..鄭博仁 老師

    鄭博仁 老師 給我的印象

    年輕有為 英文老師 熱血 戴眼鏡 高高瘦瘦 英俊瀟灑 ….

    認識老師 只有一年….我想老師應該也應該會忘記我們了吧

    沒關係,至少 我沒有忘記過你…..

  10. 建業校友 on May 25th, 2009 5:23 pm

    “南建中”已經煙消雲散了
    隨著從天而降轟隆巨響的引擎聲 沒入歷史的軌跡
    好久沒有想起的記憶 有多久 快20年耶

    因為辦美簽所以查詢建業中學的地址
    居然發現這樣多事

  11. wada on May 25th, 2009 7:50 pm

    掌仁學長好,
    我跟惠瑜是同屆的同學,你說的林珍里老師我知道,她是我二忠時候的班導(在校三年我有四五位班導,哈哈),教我國文跟歷史,我也很懷念她。
    升國三那年,林老師到南投任教去了,印象中好像是有機會到到公立學校任教。國二那時候日本好像發生一連串的毒氣事件吧,她就成為我們的「真理(珍里)教教主」了。
    寫著寫著,就想起了很多老師……….,人少也是師生感情好的一大要素啊!

  12. 鄭掌仁 on May 29th, 2009 1:01 am

    WADA學妹您好:很高興還有妳遇到好老師,珍里老師也是教我國文和歷史的,以前她看我們住宿很無聊,她禮拜天就帶我們到市區玩有一次我們全班歷史都考得很差,她很生氣,就全班都打,但是打我的時候特別小力,(因平時我都考得很好)從此我就特別認真,沒再讓她失望!有一次她提名我去週會演講,雖然我表現不好,但她還是送我一本書當獎勵,書後還有她的提名,20年了,我都還保存的很好所以看到那本書就很想念她…

  13. 惠瑜 on June 2nd, 2009 4:18 pm

    掌仁學長:
    說到檢查書包,我也曾經做過這種事,由於是導師眼中的「好學生」,於是就在升旗典禮時開始翻同學們的書包,學校規定的違禁品一律要搜出來沒收,當時內心很掙扎,畢業後一直覺得耿耿於懷,幸好同學們也沒有因此而排擠我(笑),或許是因為我有時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關係吧!
    你們的體育服是我覺得三屆中最好看的呢,因為女生是粉紅色,另一屆就真的是我覺得很老氣的咖啡色了。
    男生的住宿經驗果然比女生多采多姿,印象很深的莫過於晚上站在寢室外面的欄杆旁總是可以看到「亞伯」飯店的招牌,而「亞伯」依舊不變,建業卻已經成為歷史。
    感謝Wada,讓我回到家裡翻出一些建業的東西,然後發現我真的忘了有林珍里老師,這幾天花了些時間整理出一些照片,放在我為班上同學申請的共用相簿裡,希望能跟更多校友們分享,裡面甚至有教職員當年的聯絡方式,你不妨可以鼓起勇氣試著撥打看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tw/jyjs85

    Sunny學姊:
    妳轉來的那一年,我應該是國二吧。
    鄭博仁老師的長相我不記得了,但名字記得,因為當時同年級的就有一個學生跟他的名字一模一樣,所以常被拿來說嘴。

    建業校友:
    發現會來這裡回覆的校友們大都不住在台灣了,能夠透過搜尋發現建業拆除的訊息也是我寫此文的目的,看到大家的留言,心裡感到很欣慰。

    Wada & 蚊子:
    很高興能在建業跟你們成為同窗,然後一直到現在還會聯絡著,建業留給我的除了回憶之外,還有你們一個一個喊著的「阿瑜」這個小名了。

  14. 鄭掌仁 on June 3rd, 2009 12:18 am

    惠瑜學妹妳好:請問我要怎麼進去您的相簿?是要申請帳號嗎?謝謝!

  15. 鄭掌仁 on June 3rd, 2009 12:23 am

    惠瑜學妹妳好:我的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謝謝!

  16. 惠瑜 on June 3rd, 2009 9:04 am

    那個相簿不需要申請帳號就可以看囉,在最底下「真懷舊」那本相簿裡有老師們的通訊錄。

  17. 鄭掌仁 on June 5th, 2009 12:30 am

    學妹…謝謝妳!在離校快20年還能有機會藉由妳的照片去追憶校園的一切!我們那時只有即可拍,相機對我們來說,是個奢侈品,所以就幾乎沒留下什麼照片!同學畢了業也沒辦過一次聚會,非常遺憾!個人覺得這一切都怪人性的貪婪而毀了一間學校,畢竟人事已非,留下的就只剩在心裡無法忘懷的記憶!聽”請你看著我的眼”會讓妳想起學校的一切,那麼聽江育恆的”再回首”會讓我想起國三那年,我們住宿生在學校辦了一場舞會,各年級都派代表表演節目,在結束時,舍監就放了這一首讓我到現在依然無法忘懷的歌,每次聽這歌和看到現在的一切,總讓我為之心酸與無奈…

  18. pico on August 10th, 2009 10:57 pm

    無意中看到這個網頁,想起了許多曾有的美好回憶
    我在建業待了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
    眼看著建業重新成長、茁壯
    如今看到建業消失在煙塵中
    不禁想念起在學校的每一個情景
    特別想念辦公室裡的胖胖的盧淑美阿姨,她很疼我們這群學生
    我很想告訴她
    當年的那一個小鬼
    現在正在國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真的,小鬼真的很爭氣
    唯一辜負的是,畢業後再也沒回學校探望盧阿姨
    現在只能從那些陳舊的白色書包與綠色提包去懷念了…..

  19. Leon on August 23rd, 2009 6:53 am

    您好:
    謝謝您的整理讓我再度見到熟悉的建業中學,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是民國77年初中部畢業的;經過了20年的時間它終於消失了,很不幸的後來所就讀的高雄縣立德商工也在同時期中徹底於台灣教育史上沉沒了,建業有著太多的回憶,包括一段青澀時期的〝暗戀〞,拼高中聯招時的苦讀,一段段的回憶到現在仍在腦海中盤旋。

    Tks & Best Regards.

  20. 惠瑜 on August 31st, 2009 2:58 pm

    pico:
    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你,應該跟我差不多年紀吧!六年的時間,等於讀完一個小學了,想必你對學校一定比讀三年的我們更加熟悉,也更加感慨。

    Leon:
    「立德商工」雖然在台灣教育史消失,但至少被慈濟接收了,只是改了一個名,還有機會走進去,但建業是徹底的不見了,只能從照片追尋過往點滴…
    青春期的情事總是最難忘的吧,母校就這麼帶著我們這些來來往往的學生的暗戀心事,一起埋葬在回不去的從前。

  21. on October 6th, 2009 10:28 pm

    今天看網路新聞時

    看到有某一所倒閉的私立高中被拍賣的消息

    突然看到一個很熟悉的台南市建業中學

    無聊的我複製收尋了一下

    一段當初不願回憶的記憶又回來了

    這段回憶隨著我的成長

    似乎快被我遺忘了

    或許未來我可以將這些回憶整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過去對我而言

    或許是不愉快

    但現在站在這裡或許我該感謝當初的那三年高中時光

    https://dfun.com.tw/?p=11590

    上面這個是我找到的相關文章

    相當的有趣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未來我會跟大家分享這一段的歲月

  22. 小魚 on October 18th, 2009 12:17 am

    我也是畢業在建業 ,我國高中都再那裡~我也讀過三孝 只是我不知道你認識我嗎~我86國中畢88高中畢 所以 ~謝謝你把這各記憶拉回來

  23. 惠瑜 on October 18th, 2009 4:32 pm

    佳琪學姊:
    一開始覺得妳名字很熟悉,後來連結到妳的網誌,看到妳的照片之後,更覺得眼熟,趕緊拿出畢業冊,確定妳果然是和我同期畢業的高中部學姊。我跟你們班的淑麗學姊因為同是住宿生的關係而結識,所以對妳也有些印象,但畢業後我跟她只有碰過一次面,後來就失聯了。看到同期的畢業生來留言,真是相當興奮和激動!我能瞭解妳不願意回憶的那段過去,因為高中部就各一個班,學校也就那麼丁點大,所以你們班的狀況我很清楚,我甚至依稀記得我們是有交談過的,只是妳應該已經不記得我,畢冊或許也不知收到哪囉,畢竟那是一段妳不開心的記憶。
    小魚學妹:(有種在喊自己小名的感覺)
    我早妳一年畢業,不過我也是因為住宿的關係有認識幾個學妹,但我已經想不起來她的名字,所以也不曉得她是否與妳同班。妳和班上還有聯絡嗎?當時教妳的導師們應該都有教過我才是。

  24. 家銘 on December 9th, 2009 2:18 pm

    惠瑜同學:
    看到這邊文章感到好多回憶~謝謝妳讓大家換起這些回憶~
    如果妳是住宿生惠瑜~我想我們應該是同期的~我也是住宿生~
    一個過去很頑皮的學生~

  25. 惠瑜 on December 15th, 2009 9:43 am

    隔壁的家銘同學:
    哈哈,有一種又撿回一個同學的感覺,謝謝你願意浮上來留言讓我知道你有看到這篇文章!
    你是忠班的吧,一剛開始看到你名字,就自己套了好幾個姓,怎麼唸都陌生,但隱約記得好像有這個人,翻了畢業冊確定我對你有印象,畢竟四個班每天見來見去就那幾個。
    我一開始有住宿過,倒是對於住宿的男生,還真的都沒什麼記憶了,在那個男女授受不親的年代,光是進出浴室看到男生在另一邊就尷尬的快速離開現場。
    你還住甲仙嗎?這次風災應該影響不小吧!
    還有跟班上的同學聯絡嗎?有時也會想起當初同班後來分到別班的同學們,不知道現在過得好不好…

  26. 家銘 on December 24th, 2009 4:11 pm

    對阿~我是妳們隔壁班的~有聯絡的只有班上的吳俊霖跟沈筱薇吧^^這次個風災小林村那邊最嚴重~我住那邊比較安全,現在也都在外地工作了,記得我經過建業時還看到建築物,但過沒幾週又經過一次,竟然變平地了耶= =” 母校消失了…..

  27. 惠瑜 on December 30th, 2009 9:42 pm

    筱薇…以前住宿的時候跟她挺好的,她結婚了嗎?應該還記得我吧?!
    以前就想過,如果能辦個我們那一屆的同學會,見見那些曾經同班,或曾一起住宿的同學們,該有多好,但那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年又將過去了,離國中又再拉遠了些,但記憶不滅,先跟你說聲:新年快樂!

  28. 王正羽 on January 4th, 2010 3:52 pm

    我應該是82年畢業的…住宿生…那時候住宿生活..真的祇有瞎而已^^

  29. susanna on March 7th, 2010 11:36 pm

    我於民國69年–70年在建業中學任教,日夜間部都教,當時有一支棒球隊安排在夜間部的國中上課,他們的名字我全忘了,也不知學生中是否有明星球員?
    國中部(日間的)學生只在月考時去監考才會有所接觸,所以也沒交集,(因為我教的是高商的學生)但看到有同學把建業的相片放在網上還是很感動,我在建業教一年,民國71 年就到嘉義市的輔仁中學—-
    現在的我住在台北市,去年(民國98年)搭台北捷運時還看到建業當年的校長陳源奇先生,那種感覺很奇特.
    很感謝同學把建業的相片放上來,感覺很温馨,謝謝您!

  30. 惠瑜 on March 9th, 2010 10:48 pm

    susanna老師:
    看到有校友回覆這篇文章已經讓我感到自己能寫下記錄很是值得,現在能得到師長的共鳴讓我相當驚喜,證明建業並非完完全全被遺忘。
    老師果然是老師,即便只任教一年的時間,事隔多年以後,竟然還能認出當時的校長,真是好眼力、好記憶!
    69年是我出生的那一年,現在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和畫面在腦子盤旋,還是嬰兒的我,與在建業的您,不同的空間裡,一個努力在長大,一個努力在教書,30年後,因為一篇文章,在網路相遇。

  31. susanna on March 10th, 2010 2:43 pm

    惠瑜同學:

    很謝謝您把建業的照片放在網路上,讓我能重温舊夢,畢竟那是我人生

    的第一份工作,記憶會更深刻—–民國70 年我參加夜間部學生的畢業

    旅行,來到合歡山看到美麗的雪景,那天晩上我因為水土不服發高燒,同

    學們合力送我去看醫生,那份暖流至今仍然難忘…..

    我每天會上facebook 那是一個很好聯絡的平台,不知惠瑜是否在face

    book註冊,我想加你為好友,可以嗎? 我的名字是susanna su,

    email:

  32. 靜宜 on April 13th, 2010 3:24 am

    惠瑜同學: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你是否有認識三忠ㄉ同學及聯絡電話呢?
    謝謝

  33. 靜宜 on April 13th, 2010 3:34 am

    HELLO家銘:
    我是坐在沈筱薇隔壁ㄉ那位女生(個子最小ㄉ)?我不清楚你對我有沒有 印象啦,但我一直想找大家出來吃飯,但我沒有大家ㄉ聯絡電話也不知從何找起?如果看到這個留言請跟我聯絡一下,謝謝

  34. 惠瑜 on April 18th, 2010 10:06 pm

    靜宜:
    我只有跟我們孝班的同學聯絡耶,但不知道妳是不是因為手邊沒有畢業冊而無從與班上同學聯繫,若是這樣的話,看要不要把妳的e-mail給我,告訴我妳想要哪位同學的電話,我把他們的聯絡方式給妳,這樣好嗎?

  35. wada on April 20th, 2010 10:23 pm

    哇,大家真的要在網路上相認喔!

    我也算是忠班的吧,在忠班兩年,三年級分到孝班地。
    靜宜,我是淑華啦

  36. 洪政育 on June 12th, 2010 9:48 am

    我跟王正羽是同屆,而且也是住宿生.想那三年住宿的日子真的有一點………………現在學校沒了,只能在心裡回憶吧

  37. 鄭傑仁 on June 30th, 2010 4:34 pm

    為了填美簽的資料 , 看到這篇文章 , 突然間感觸良多 , 樓上有位名子只跟我差一個字的學弟 , 看到更覺得親切 , 在建業的三年國中生活 , 可以說是我這一生最有趣的時光了 , 我是民國75年或74年(老實說我還真的忘了…汗顏)信班畢業的 , 導師是吳文祥老師 , 我們那時候念的時候正好是一批鳳和高中轉過來的老師帶的 , 很風光的時候 , 學長姐考上第一志願的人數破了以往的紀錄 , 我們也與有榮焉的沾了光.
    在建業的三年 , 不管是住宿通宵偷打麻將…半夜翻牆去買東西…考試考不好被老師狂K…偷買GameBoy被教官沒收…同學間為了校車坐位(還有學妹 :P )大打出手 … 都是很有趣的回憶 , 也是後來很難再體驗的感覺.
    前幾樓有人問到的林珍里老師 , 在我們那時是教歷史的 , 國文老師是楊信雄老師 , 我被英文老師楊英桃羞辱跟打的最兇… Orz … 不過現在想起來都是有趣且不可抹滅的回憶…建業帶給我很大的成長 , 也讓我沒有白過國中三年…但是畢業時只覺得解脫 , 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 直到上了高中 , 學校教官對我說了句建業不是什麼好學校時 , 我才驚覺我很生氣 , 我很生氣他汙辱了給我最多回憶與成長的母校…
    時間過的很快…回頭後才發現母校已經不在了…我現在每次經過那片空地 , 都會駐足很久…

  38. 鄭傑仁 on June 30th, 2010 4:45 pm

    哈..我剛剛上面那篇算錯了…應該是民國78年 :P
    把自己算老了…Orz

  39. 蔡光榮 on July 11th, 2010 6:21 pm

    我81-83年在建業中學任教歷史, 上述同學我有教過, 好懷念那段日子, 我目前任教於雲林縣國立虎尾高中, 有空來電0928951735

  40. 蔡光榮 on July 11th, 2010 6:35 pm

    82年建業高中畢業同學請來電, 好久不見.

  41. 陳麗芳 on July 22nd, 2010 9:12 pm

    已經是快20年前的事了吧,那時我才剛國小畢業,就到建業中學就讀國中部–(P.S鄭掌仁學長,我記得你耶~我是小你1-2屆的學妹啦!)
    哇~難到這些照片真的好懷念喔!以前我也是住宿生,宿舍鬧鬼鬧得嚴重(傳說中啦!我是沒親眼看過)女生宿舍床底下還有被寫上符咒咧~那時大家流行背”大悲咒”(我也會背喔)聽說可以避邪??
    我的導師有:洪宇正.林長年…其他的我不記得了
    洪宇正在我上了長榮女中後又遇到他,因他到那邊任教
    真的好多好多回憶喔~

  42. 陳麗芳 on July 22nd, 2010 9:16 pm

    洪政育:
    你是我同學吧??

  43. 惠瑜 on July 27th, 2010 2:02 pm

    噢買尬!!!我終於看到認識的名字了,麗芳學姊,洪宇正老師和林長年老師都有教過我,而且長年老師還是當年使我變得不討厭數學的一個我很懷念的師長,很可惜那批年輕的老師們大多數都沒待到跟我一起畢業。
    我看這裡如果破百篇也可以辦個校友會了~很高興一篇文章能把不相識的大家圈圈圈圈圈~~~起來!

  44. 陳麗芳 on July 31st, 2010 11:33 pm

    好哇~好想參加校友會喔!!跟以前國中同學都失聯了

  45. 王正羽 on August 2nd, 2010 12:12 am

    洪政育….我記起你了…我們應該有同寢室過^^!!

  46. 鄭掌仁 on August 6th, 2010 10:33 pm

    吳文祥老師我也認識,楊信雄老師是我以前班導,他有個女兒叫楊珊慧也是我同學,楊英桃老師就很有名,每天一定會聽到她打學生罵學生的聲音,她老公也是共犯,名子忘了!還有蘇士奇老師是教英文的,鍾年雄老師教地理的,顏清瑞老師教數學的,林長年老師教理化的,記得只要考不好,他的必殺技就是(拉鬢角)超痛的,男舍監施XX我忘了,但他對我們很不好,但也很好,他打人從不手下留情,還被他拿鐵條打過,但他真的很關心我們!女舍監陳麗珍,她也教歷史,我小腿藤條的疤痕拜她所賜!他還有個外號叫阿福,那時有個美國影集有個食蟻獸叫阿福,也不知是誰給她取的!

  47. 鄭傑仁 on August 10th, 2010 12:34 am

    哈!鄭掌仁學長, 你應該是高中部的吧,我是跟你同時在建業念書的國中部學弟,我國一時獨眼仔(楊信雄)是我們班導,吳文祥是我們數學老師,後來楊信雄老師好像因為跟董娘不合而離開了,就讓吳文祥老師帶領年幼無知的我們,楊英桃的老公叫許文忠,這兩個名子我到現在還記得,畢竟當時的我在他們眼中是個不成材的小子,哈~~至於阿福我也有印像, 鐘年雄的地理課我都是有聽沒有懂…很慘…我想到現在英文跟地理不好就是因為國中被荼毒的太慘了,所以產生的反抗之心吧.. Orz
    那時還有兩個女老師叫劉秀美跟吳美麗, 現在不知道這些老師都到哪去了,我只知道楊信雄老師的近況 , 因為他是我家隔壁鄰居:P

    哈…建業的回憶真的是很多,但是有時候想想,或許我算是幸運的那一個,畢竟我們還是順利的長大成人,希望有機會大家可以一起聚聚

  48. 鄭掌仁 on August 15th, 2010 10:37 pm

    傑仁:如果你是78年畢業的,那你就是我學長囉!我是80年畢業的,讀國中部,對了你說信雄老師是你鄰居,請問他現在好嗎?我好想去找他!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跟我說他的地址嗎?謝謝!很驚訝還有學妹認識我,可能是我老了,沒啥印象!對不起學妹!

  49. 黃庭琳 on August 19th, 2010 1:48 pm

    看著校友們的留言.
    建業的校歌前2句似乎就哼了出來~
    我是國中部穿著咖啡色運動服那屈的畢業生.
    國一是由顏清瑞老師擔任導師及教數學,他教數學總是把所以題目全都寫在黑版上,再一題一題的解答..字體非常的端正.
    林珍里老師教國文,總是拿著長長的籐條..打人好痛…
    國一也曾被吳美麗老師教過..科目不記得了..但印象很深的是…因為作幣被捉到.生平也是唯一的1次被籐條抽打屁股..>.<”..
    楊英桃及吳文忠老師一直都教忠班,聽聞打人也很狠..
    鐘年雄老師是不是眉毛很黑很濃..
    最令人想念的是林長年老師,國二及國三的導師.後來好像轉到聖功任職了..
    想起沒有操場的學校,中午得全校在禮堂那邊集合再帶去吃不大好吃午餐…那段青澀歲月….

  50. 陳麗芳 Rivon on August 19th, 2010 8:54 pm

    好可惜我的國中畢業紀念冊已經不見了,不然就可以拿出來好好地回味一番
    我記得那時的餐廳旁有一間小小的合作社,賣的東西雖不多,但每天都要找它報到好幾次,有時只是想去逛逛啦!
    餐廳的盡頭是浴室,住宿生洗澡的地方,通常都要在吃飯前先拿著臉盆去佔位置,等吃完飯先到外面一整排的洗手台上洗頭,哈哈!!旁邊就是晚自習的教室,一群人就站在外面洗頭,有時候還會輪到要打掃浴室,就在裡面玩了起來,每次打掃完,全身也都濕了~
    那時後的男女寢室的走廊僅用著鐵欄杆檔住,每到就寢鐘聲響起就會有一對對男女隔著欄杆交談或遞東西, 印象中好像是在特別節日時那道鐵欄杆才會開放….很有趣

  51. 惠瑜 on August 22nd, 2010 9:45 am

    我現在已經開始擔心如果真的破百,校友會的執行將是超級任務,因為該怎麼跟曾經在這裡留過言的大家聯繫咧?!(囧)
    看著你們說著過去的點點滴滴,感覺都可以拍成一部《新生日記》了耶!吳美麗老師人如其名;鐘年雄老師眉毛很黑很濃沒錯;簡易禮堂不僅是中午集合吃飯的地方,也是畢業典禮舉行的場所,當年學校發的鐵碗(旁邊有耳朵可以用食指勾住),我還留著,建業相關的物品、留下的回憶,沒有一樣是捨得丟的…

  52. 林孟哲 on August 31st, 2010 8:46 pm

    哇好久沒看到的名子都一一出現ㄋ 勾起好多回憶唷 好多同學都失聯ㄋ 陳麗芳有看到可以連絡唷 0988339697

  53. 陳麗芳 on September 11th, 2010 8:00 pm

    給林孟哲:
    有必要把你的電話po上來嗎??哈哈!!有空時上一下FACEBOOK吧
    我跟嘉琪都在上面
    我是”洪菲”嘉琪是”王嘉嘉(粉紅色沙發照片的那個)”

  54. 郭耀仁 on September 17th, 2010 4:34 pm

    大家好, 偶然搜尋, 居然找到母校校友(雖然好像沒有同學在)
    我算不出來是幾年班的
    應該是82年班的, 我弟弟也是校友(應該是86年班)
    我的初中部畢業紀念冊已經不見了, 但我弟的還在

    還有人記得楊淑妃 楊英桃 許文忠 莊正鎮(二三年級導師) 吳美琍 郭啟倫(初一導師)….懷念阿

    以前上課被打得很兇 楊英桃老師喜歡講黃色笑話
    住宿舍時學長學弟制很重 晚上偷跑出去買7-11就覺得很屌 偷藏漫畫會被處罰 鬼故事超多
    初二以後通車了還有淡淡的通勤暗戀….
    帶收音機偷廳職棒三年轉播見證兄弟象金冠軍以及三連霸的時期

    現在同學都已經在社會上貢獻, 也有多數同學聯絡不上了
    真是懷念阿

  55. Benjamin on September 17th, 2010 11:29 pm

    To Sunny
    我也是83年那年轉學來到建業,班導就是鄭博仁老師,我想我們在那一年應該當過同班同學,建業那一年對我而言,雖然短暫卻是我青春歲月中難以忘懷的一頁,現在偶爾經過學校舊址,當年發生過的點點滴滴就如同沉屑泛起,一一浮現,真的蠻訝異還能看到當年學校的照片,謝謝站長

  56. 鄭傑仁 on September 23rd, 2010 11:24 am

    哈..既然有人說破百要辦校友會 , 那一定是要力挺衝版面啦!!!

    掌仁學弟: 陳老師最近過的很悠閒的生活 , 我也很久沒看到他了 , 之前是聽說跟老婆兩個人到新營去開餐飲店去了 , 我最近再去探探他的情況 , 或許改天可以一起去找他.

    要辦校友會一定要找我喔 ^^

  57. 惠瑜 on September 29th, 2010 5:59 pm

    天啊!你們是認真的嗎?那那那…有沒有人志願當總召?我實在很必速捏…
    我看有意願的已經可以開始留下信箱了,地點就選在建業遺址吧,活動是要野餐嗎XD,名稱是…「建中校友團圓」?
    如果可以成真,就可以列入我的經典事蹟裡了~

  58. 鄭傑仁 on October 4th, 2010 10:37 am

    Dear 惠瑜:
    我相信妳可以的(笑)
    大家應該都是認真的…我們來讓這件事成為建業校史上的另一新章吧!
    大家加油!

    ps: 這是第幾篇了呀?

  59. 洪政育 on October 11th, 2010 12:21 pm

    又看到以前的同學,陳麗芳.王正羽.郭耀仁……..現在跟我們同屆的,只剩下王忠良跟甘森鴻我有聯絡,82畢國中部的同學有空到新竹找我阿………………..

  60. 洪政育 on October 11th, 2010 12:47 pm

    各位同學有空可以上facebook留言給我….
    信箱[email protected]

  61. on October 25th, 2010 12:42 am

    Dear 惠瑜:我是和妳同一屆的畢業生^^我是愛班的….無意中搜尋..竟讓我得知這麼多的消息…雖然我的最後一年國中生活過得不是很愉快..因為和班上的同學鬧的不是很愉快…可是接近畢業的那一陣子..他們也對我釋出善意…我也就漸漸釋懷….我這麼述說不曉得你是否記得我…以前我和住校生張欣怡也不錯..還有蘇曉綺阿…可是大家畢業後就失去聯絡了…升上高中後我還和黃湘詒和李淑瑛毒同一所高職(台南高農)現在的台南大學…說到底…還是感謝妳^^…又讓我回到那青澀的過去…我也會出現在FACEBOOK…就搜尋Li Ping Chou吧!盼望能再次得到妳的回音…

  62. 惠瑜 on October 27th, 2010 9:22 am

    Dear麗萍:
    信不信我現在雞皮疙瘩全起來了!!
    我當然記得妳啊!我還有給妳寫畢冊耶!
    用了四個驚嘆號就知道我多激動了!(第五個)
    妳說的那些同學我都記得啊!(第六個)
    會認識妳是因為筱筠的關係,妳們都住山上(很有趣的地名),我們那次在建業烤肉(就是這篇文章有提到的)也有找她去喔~
    不過我記得愛班不是有辦同學會嗎?因為我們班的何致賢有跟我提過他去參加愛班的同學會,我還氣他不帶我去呢,畢竟我和欣怡還有幾個孝班分到愛班的同學以前都很要好,可惜都失聯了…
    我這個懶人沒有在用FB,沒想到這個小地方新聞網被我們搞得像我的個人部落格,真是既開心又有點不好意思,誰叫我也沒有網誌勒,如果大家真的都想聚一下,不擔心不熟識的話,我再公佈我的E-mail吧(看來也只能我來辦了),日期就暫定100.10.10(喔喔,是禮拜一耶,那就再說吧,想說屆時這裡應該已經破百了,就來個十全十美)

  63. 莊郁雯 on October 31st, 2010 11:42 am

    真的是很懷念的文章 畢業好久了
    以前我也是被英桃老師狂K,並不是很好的回憶
    不過跟同學相處的時光才是我在建業最快樂的回憶

  64. 鄭傑仁 on November 8th, 2010 5:24 pm

    100.10.10嗎? … Orz
    還真久…衝破200是不是能提早辦呀? 哈
    為了聚會..大家衝喔!

  65. 吳美琍 on November 24th, 2010 9:08 am

    真令人感偒、也令人感動,
    想起好久以前的歲月,
    我的教師生涯是從這裏開始的,
    在這裏也渡過了”新手教師”的四年光陰!

    在這裏曾有許多可愛又有性格的老師,
    真的 眉毛很壯觀的鐘老師,
    羘嘟嘟的教務主任,
    愛找我聊天的校長,
    善良的盧淑美幹事,
    很會跑的林長年,
    愛叫學生靜坐的訓導主任蘇老師,
    哇 浮出好多同事老師的臉孔 ,
    但 一下子想不起名字來 ,
    該回家找找紀念冊了.
    ,
    在這裡也有許多可愛的學生,
    在宿舍偷喝酒, 只好分期付款每天捧著棍子等著被我打屁股的同學.
    上國文課老是鑽到桌下不理老師的同學,
    午休認真來問理化問暊的同學,
    好多好多可愛的同學們, 當然調皮是免不了的!

    那是美好的四年!!!

  66. 惠瑜 on November 25th, 2010 5:29 pm

    天啊,是美琍老師!!!
    Sorry啊,我把妳的「琍」記成「麗」了,因為記憶裡就是美麗的老師^^
    雖然妳沒教過我,但像妳啊,呂聖發老師、李昂哲老師等等,我都還記得喔~
    千言萬語無法描述此刻的心情,真的很開心!

  67. 郭瑞源 on November 25th, 2010 10:37 pm

    哇~想不到竟然可以看到這個~太令人懷念了~
    我每年清明節都會經過國民路~只是每回去每回都感嘆

    我也是85級的~所以~惠瑜同學~我應該認識您~
    因為印我們是在大湖搭校車的啊~
    只是我們不常交談~但我的畢業紀念冊也有給您簽過大名呢

    張家銘就更不說啦~還曾是同班同學啊~

    吳美琍老師教的地球科學也令我”揮之不去”啊
    每當地震我腦海中就會浮現無微輕弱中強烈劇

    很羨慕你們三孝都會聚在一起~
    記得我們仁班畢業後只有畢業頭兩年有辦聚餐~後來就都鮮少聯絡了
    我也搬離了大湖~只是偶爾會回湖內時都希望可以碰到老同學

    非常感謝惠瑜您整理出了這些~
    敝人的臉書帳號是”Reyuan Kuo”
    有空多聊聊以前求學時的往事吧

  68. 郭瑞源 on November 25th, 2010 10:45 pm

    有個國中時總是考最後一名的學生,因為成績太爛,以致於國三畢業後考不到學校可唸,只好砸錢去唸私立學校。
    但這家私立中學的高中部的風評並不是很好,每個年級都只有一班。

    第一次段考結束。

    這名學生的爹看帶著成績單回家的學生問「考得如何啊?」
    「我這次考第七名。」這名學生說。

    (「嗯,終於肯唸書了啊!」這位老爹心裡安慰的想著。)
    他並不知道他兒子班上有多少人。

    好像從建業畢業的人~多多少少都有聽過上面類似的笑話~

  69. 惠瑜 on November 30th, 2010 9:07 am

    郭同學:
    金拍寫捏,我真的想不起來有寫過畢冊(囧)
    我退宿後是在大湖搭校車沒錯,不過上車不是在睡就是看書,之後會近視、散光都是這樣來的。
    我們班距離上一次的同學會也已經是兩年半前的事了,畢業後要辦聚會都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求學時大家會說要準備考試沒時間去,出社會後大家會說工作很忙沒時間去,適婚年齡的現在,不用說也知道要帶小孩沒時間去。後來經由一個大學學妹的一句話,我覺得往後可以拿來告訴這些「沒時間」的朋友:誰不忙?
    是的,我不忙嗎?吃飽撐著花自己電話錢一通又一通的聯絡你們來跟我吃一頓飯,不過就是想知道你現在過得好不好。
    在這邊也想告訴所有有緣分瀏覽此文章的你/妳:
    如果你心裡還有哪位同學,哪位老師,鼓起勇氣主動一點找他出來吧,也許一開始會因為生疏了而尷尬,但我相信很多回憶都是靠自己製造出來的,在這個歲末年終的時刻,打電話如果說不出口,不妨手寫個卡片給對方,讓他知道你一直都記得他,記得你們求學時的點點滴滴。

  70. 鄭傑仁 on December 14th, 2010 11:12 am

    連吳美琍老師都出現了 , 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老師會上來看這個版?
    話說吳老師剛到學校來教書時可是造成男同學們不小的騷動呢…XD
    幸好我是從來沒到吳老師打過啦(這是幸還是不幸呢? :P )
    我前一陣子還有去拜訪楊信雄老師 , 他還是一樣很健康過的很好 ,
    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吳文祥老師的消息? 我自從上大學後見過他一次,
    就失去他的聯絡了…希望以前的老師們都一切安好.

    惠瑜學妹加油! 看來離你要主辦校友聚會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了 ^^

  71. 鄭掌仁 on December 17th, 2010 2:30 am

    傑仁學長可以跟我說信雄老師住哪嗎?想去看看他說!!!

  72. spy on December 18th, 2010 11:31 pm

    惠瑜:

    你好,我是劉育汝,個頭小小,國二上開學一個月突然轉學的那個。
    那天做了個夢,突然回一起國中的日子,竟隨手搜尋找到這篇文章,
    不知道你還記得我與否,但找到這篇文章,知道你過得好,相當值得開心:)

  73. 惠瑜 on December 21st, 2010 6:03 pm

    育汝:
    我一直都記得妳,妳轉學後寄給我的信也都還留著,所以知道妳有看到這篇文章並留言時,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願還有更多我認識的老師、同學、學長姊、學弟妹,如妳一般,一個動念來關心、搜尋我們消失的母校。
    也許是歲末年終讓人更容易懷念過往時光,雖然籌辦校友會著實是件大工程,但看見一個個熟悉的名字漸漸出現時,也更加堅定無論如何都還是要試著去做的信念,只因為緣分把大家繞在一塊,一定有祂的意義存在。
    預祝來此的各位:聖誕快樂!

  74. 蔡光榮 on December 26th, 2010 1:18 pm

    想念建業中學的日子,這是我人生教書的起點,81-83年有懷念的點滴,我教歷史,最可愛的高二學生友李政桐、唐金鄉、楊益嘉、黃紹宇、呂明魁、陳青霞…..等等同學。我很遺憾沒將國二校班帶畢業,這班同學好棒,有王怡鈞、江明修、湯婉萱、王怡文、莊宜娟、張聖凱、蘇勝揮、黃志勇、劉得有、謝基巖、陸信豪、王瑜丰、蔡秉育…..等等、好 快!已18年了!來電0928-951735

  75. 蔡光榮 on December 26th, 2010 1:21 pm

    想念建業中學的日子,這是我人生教書的起點,81-83年有懷念的點滴,我教歷史,最可愛的高二學生友李政桐、唐金鄉、楊益嘉、黃紹宇、呂明魁、陳青霞…..等等同學。我很遺憾沒將國二孝班帶畢業,這班同學好棒,有王怡鈞、江明修、湯婉萱、王怡文、莊宜娟、張聖凱、蘇勝揮、黃志勇、劉得有、謝基巖、陸信豪、王瑜丰、蔡秉育…..等等、好 快!已18年了!來電0928-951735

  76. 郭瑞源 on December 26th, 2010 8:41 pm

    後來每每遇到有長女朋友 就問認不認識洪宇正老師~聖功的就會問有沒有被林長年教過~光華就留意蘇士奇……

    當我跟人家說我們以前甚至帶報紙都可能算違禁品時
    大家無不驚訝的

    看到現在的國中生~才發現 我們那時就算被打~但師生們依舊感情不錯
    縱使曾有辦公室不小心的小火災~但和現今相比
    我們都是蠻幸運的了

  77. Erstad on January 1st, 2011 1:40 am

    看過這些照片
    國中三年的點點滴滴似乎又在我眼前閃過
    利用下課時間趕場打籃球、體育課變成自修課、帶的漫畫在回家排路隊時被搜到…..
    印象深刻的童子軍隊伍、被掃帚打著跑的青蛙跳階梯、打到斷掉藤條…
    忍不住一一列了出來
    這些事情感覺好近喔! 一幕一幕好像才發生不久
    畢業後這十幾年的人生路上碰過無數的陌生人,但這些陌生人中有些又似曾相似
    是我的體育老師嗎?!是生物老師?!是地球科學老師?! 還是最親的英文老師呢?!

    謝謝阿瑜寫下的這一頁
    讓我在離開台灣這土地後還可以記得 建業中學 在我生命中曾發生過

  78. 陳俊元 on January 4th, 2011 1:54 am

    我跟鄭掌仁同屆同班(三仁),可否幫我連繫鄭掌仁同學,國中畢業到現在一直沒聯繫過,映像中曾要他幫我翻譯一篇英文情書…哈
    說也奇怪好像國中的同學畢業後都沒有辦同學會說….
    好懷念以前美好時光……

  79. 陳俊元 on January 4th, 2011 1:56 am

    可否幫我連繫鄭掌仁,以前跟他同屆同班(三仁)記的還請他幫我翻譯英文情書…哈…真懷念以前美好時光

  80. 賴啟源 on January 4th, 2011 11:06 am

    我 我只想說

    呼 天氣好冷喔

  81. 愛蜜莉人妻 on January 5th, 2011 10:04 pm

    我必須承認
    我真的只是來湊篇數的
    說什麼
    也都要讓我家瑜兒在水裡和在陸上都很忙
    所以
    衝吧!!!
    瑜兒的建業學長學姊同學學弟學妹
    留言吧!!!!!

  82. 佳君 on January 9th, 2011 11:52 pm

    哈囉!
    阿瑜, 真的好久不見啦!
    佳君

  83. 鄭傑仁 on January 15th, 2011 3:22 pm

    掌仁學弟
    楊老師現在大部份的時間住在新營
    有時候會到永康龍橋街這邊的住宅(我家附近…但詳細地址不清楚 :P )
    我下次回台南會幫你確認一下, 若你有問題可以寫mail給我
    我的mail 是

  84. siriusa on April 5th, 2011 12:30 am

    加油!!!衝衝!!!
    懷念被打的日子!!真不是人過的!!
    to家銘:好久不見!!你是我一年級第一個認識的人!!
    to育汝!!什麼時候來個不期而遇丫!!
    to郭耀仁學長!!你弟應該叫做郭耀信吧!!那你應該認識盈慧吧!!
    楊英桃老師他們家仍有開補習班!!他們家很好認的!!
    印象中!!鄭博仁老師好像是喝過洋墨水的!!英國不知道哪一所研究所畢業的!!
    美俐老師的地球科學的題目我最不拿手!!只要他出的我都挫著等!!
    郭瑞源同學我有印象!!

  85. 郭忠泰 on April 8th, 2011 5:55 pm

    TO上面的家銘、阿瑜、靜宜、啟源等建業的同學們:
    剛剛無聊上網GOOGLE一下昨天看到被夷為平地的母校,赫然發現怎麼有這些令人懷念的照片,更令人吃驚的是版主及回復的一些大大們,既然都是我同期的同學(眼淚狂飆中),我也是住宿生,忠班的”壞”學生,雖然以前的種種歷歷在目,但是看到如今的母校不禁令人欷噓,不知道何時要辦校友會,如果有的話請算我一份(不棄嫌的話),我的FB帳號是:達給賀,歡迎建業的校友一起來團聚(眼淚持續狂飆中)

  86. 忠泰 on April 9th, 2011 11:38 pm

    看到此篇文章時有種很深的感觸(眼淚快奔出了),很感謝板主細心的製作,再加上看完許多大大的留言後(眼淚已經欲罷不能的流了),因為有許多都是同班或同年的同學,或許沒有人記得我,但是我真的再這裡回一起當初住宿及讀書時的點點滴滴,再次感謝板主的細心及辛苦,希望有要辦校友會時能讓小弟參與。
    小弟的FB及MSN:[email protected]

  87. 惠瑜 on April 20th, 2011 9:57 am

    郭同學:
    我記得你~
    待破百篇後一定邀你參加校友會,雖然我壓力超大的,不知道在哪辦?該怎麼辦?會不會人數不到5個?
    整個就是辦演唱會的新人會有的焦慮…
    誰叫我君子一言既出,四匹馬都追不回來…
    然後不用感謝我,因為我也只是想把已經無法憑物相思的回憶用文字記錄下來,還覺得沒把她拍成紀錄片是一件相當遺憾的事。

  88. 惠瑜 on April 21st, 2011 10:04 am

    郭同學:
    我記得你~
    我只是把已經無法憑物相思的回憶用文字凍結,當初沒能將她拍成記錄片是一件遺憾的事。
    等破百篇時一定邀你,但是該在哪辦?怎麼辦?會不會只有五個人?
    這好像是新人辦演唱會才會有的焦慮感…
    誰叫我君子一言既出,四匹馬兒都追不回咧!
    P.S.我還以為”阿瑜”是跟我同班過的才會這樣叫~

  89. 靜宜 on April 21st, 2011 7:20 pm

    都不曉得大家過的如何?
    所以
    建業的校友一起來團聚…….加1
    排出萬難一定到

  90. 王民賢 on April 21st, 2011 10:04 pm

    在建業中學是我這輩子最值得回億的日子我想改變我最多的我的班導師 官金火 先生 我永遠懷念你

  91. 惠瑜 on April 22nd, 2011 6:01 pm

    郭同學:
    我記得你~我還以為「阿瑜」是跟我同班過的才會這樣叫~
    待破百篇後一定邀你參加校友會,雖然我壓力超大的,不知道在哪辦?該怎麼辦?會不會人數不到5個?
    整個就是辦演唱會的新人會有的焦慮…
    誰叫我君子一言既出,四匹馬都追不回來…
    然後不用感謝我,因為我也只是把已經無法憑物相思的回憶用文字凍結,當初沒能將她拍成記錄片是一件遺憾的事。
    P.S.一直留言失敗,這已經留第三次了…

  92. 陳耀宗 on May 24th, 2011 11:42 pm

    我是1981年國中畢業
    網路真是太驚奇了!
    呆在台北二十幾年
    一年多前回來台南工作
    發現建業不一樣了
    真的感觸很深
    …….

  93. spy on June 27th, 2011 10:24 pm

    破90篇了,看來大家見面的日子不遠。
    惠瑜不要太焦慮,到時我如果在西部的話,也許可以稍稍幫忙。

  94. 洪政育 on July 18th, 2011 12:49 pm

    惠瑜學妹:
    加油,相信妳一定辦得到,現在看到這裡,不禁又會想起以前的日子,也因為妳這個網站,讓我們幾個老同學能相聚,…….謝謝.到時後如果要辦校友會,記得算我一份

  95. 林曉玲 on August 15th, 2011 1:34 am

    哈哈 好懷念阿 我也是走過建業翻牆 罰站 鬧鬼 很讓人懷念感傷 因為當時太叛逆 對老師不爽 所以國三那年轉學走ㄌ 鄭掌仁同學 我們同一屆ㄉㄟ 好懷念喔 住宿時ㄉ風雨和同學們一起洗澎澎 看著周末ㄉ電影 我也有過ㄟ 我當時ㄉ導師是蘇士奇 我最愛和他唱反調ㄌ 磁場不合吧 真想念各位同學

  96. 鄭掌仁 on August 24th, 2011 12:48 am

    曉玲同學:我記的妳耶!原來妳轉學了,想說之後都沒看到妳了,還能聯絡到國中同學,真的好開心!妳過的好嗎?我現在在南科工作,希望大家都平安順心!

  97. on September 26th, 2011 8:20 pm

    一百篇了嗎? ~
    上個月再經過國民路時~校地已完全變成公園了丫~
    (拿著綠書皮的85級同學錄緬懷中…..)

    教師節又快到了~
    我的恩師 洪宇正老師,您究竟在哪丫

  98. 侯羽鴻 on December 20th, 2011 12:53 pm

    謝謝你們 我也是建業畢業的 傑仁學長口中的楊英桃老師剛好是我的導師 她老公是許文忠老師教數學

    郭啟倫老師教數學 初一仁班的導師
    楊英桃老師教英文 初二到畢業的導仔
    許文忠老師教數學
    楊淑妃老師教理化

    我現在也不在台灣 在東南亞洲與歐洲飄泊流浪的做生意
    我猜想多數的建業校友也不在台灣生活 因為呀 建業已經不在了 我們只好拾起過往的回億 拿起公事包 在各國間流浪著

  99. 蘇琬珺 on January 2nd, 2012 11:23 pm

    黃庭琳同學好久不見了,終於在這裡找到你咧~
    蔡光榮老師:我永遠記的你的右手中指受過傷,還努力的翹起包扎
    的中指寫黑板!! 印象深刻~~
    還有畢業典禮時去羅東跟老師去找你的姊姐!!

    這陣子還在善化的貴族世家看到楊英桃、許文忠老師!(雖然我是孝班,林長年老師)
    懷念呀…

  100. 寶淑 on January 3rd, 2012 10:06 am

    居然畢業快20年了@@好懷念喔~再也回不去的母校了..那裡有很多優秀的老師!還有可愛的學生們!!真想念….

  101. on January 5th, 2012 5:14 pm

    看到建業中學…真的很感慨 …


    魏佑霖~
    FB同上
    0986020982

    學校因為董事會 貪錢搞遊覽車事業 卻搞不成 導致學校負債累累 ~用一堆名義騙錢 …. 真可憐…. 最後被收走了~~~~ 哀 往事不多說 知道這樣就好。

    PS: 以上你們說的老師 沒一個聽過 。
    我畢業的最後一任老師,官金火。

    我是最後一屆畢業生,如果您是跟我同班的同學,不小心被你看到這篇文章 請跟我聯絡 上面有我的信箱。

  102. on January 5th, 2012 5:16 pm

    我國三那一年 學校都付不出錢給老師,一堆老師不離不棄 真的很感動
    ,但是他們沒錢生活,還是為了我們這群孩子教書,雖然真的有幾個老師因此不做走了,但那些沒走的老師真的現在想到都給他們讚,我現在想起來心中好酸 好無奈。

  103. on January 5th, 2012 5:28 pm

    最後一提…學校最老的校工

    在我畢業那一年 在學校他的寢室 往生了~

  104. 沈筱薇 on January 7th, 2012 3:57 am

    親愛的建業中學的老師同學們,
    我很高興看到這個網頁,感謝劉惠瑜同學 這麼關心我的婚姻狀況,我還未婚!! ㄏㄏㄏ! 我是沈筱薇
    call 我吧!0980259168

  105. 惠瑜 on January 9th, 2012 4:41 pm

    Dear all:
    I 服了U,服了U U U U!
    扣掉因系統問題而重複的三篇留言,我現在這篇已經是第105篇了,也就是說,我們扎扎實實的破百了!
    你們真是太厲害了,而我說到做到。
    本來預計去年能抵達百篇,於是想說日期就定在今年農曆年期間,這樣大家都剛好有放假,不過現在會變太趕,所以最快也要等到2月。
    根據我唯一一次參加過的網聚經驗,也就是大家真的互不認識,主辦人呢是包下一個場地,然後請大家帶自己當地的名產過去,我覺得這樣還不錯,而且想說地點就選在母校遺址,但問題來了,沒有桌椅耶…
    所以如果你們有什麼好建議,不管是對於時間還是地點,都請寄到我們三年孝班的共用信箱:

  106. on February 5th, 2012 5:19 pm

    有85級的三忠及三孝~就是沒那一年的仁班同學~
    感覺有點孤單啊~
    雖然說分班之前大家也都有認識~況且學校就這麼大,班級也不多
    但還是希望有同班的出來喊一聲啊

  107. 鄭秀瑩 on February 6th, 2012 11:33 pm

    蔡光榮老師
    很高興在這裡看到你的留言耶!!!^^

  108. 鄭傑仁 on February 12th, 2012 1:26 am

    收到惠渝的mail,才發現這篇破百了,上來一看又發現失聯很久的琬君學妹(笑),自從大學後就沒妳的消息了,近來可好?

    校友會加油啦!

  109. 黃金泉 on February 12th, 2012 9:22 pm

    當你涉世越深、對於回首過去時感觸就會更強烈
    不論這學校在學界評價之優劣,他已經佔領我三年的記憶空間
    感覺很奇妙、這三年就像昨天才發生似的
    一旦脫離學生生活,再來回看總讓人有許多感觸
    當時的不滿變成了現在的感激,回憶手上的瘀青、當年的一幕一幕畫面居然浮現
    好像老了一樣…..回想到過去總是激動跟感動

  110. on February 14th, 2012 10:44 pm

    看到鳳飛飛逝世的新聞,以她的輩份,令人不禁想起了鄧麗君。
    而想到了鄧麗君,一直都記得劉惠瑜同學當年南市青年的投稿啊

  111. 惠瑜 on February 17th, 2012 10:53 am

    仁班的郭同學:
    我…覺得…太誇張了…
    竟然會有人記得這件事!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投稿,所以南青的刊登,無疑是讓我在寫作上得到極大的肯定,也是奠定日後我想一直寫下去的重要推手。
    可惜去台北學寫劇本,因著一些因素而放棄,回高雄工作的這些年,卻是越來越寫不出東西了,這讓我非常沮喪。
    鳳飛飛的離開,有個聲音在我心底又再次響起:只有作品會留下來。
    就像阿信說的:留下什麼,比帶走什麼更重要。
    所以,如果你想留下美好回憶,老了時可以與你作伴,就mail到我說的那個信箱吧,讓我知道怎麼跟你聯絡,目前報名的人數,五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呀!

  112. 豆花 on February 21st, 2012 1:27 am

    不記的是幾年前~當初阿魚說要辦這個活動時~那時我也是火熱期待著~但隨著時間漸漸流逝~我幾乎忘記這個部落格(活動)~直到今晚點到一封阿魚的信~我才瞬間想起來這活動~…..心理也燃起莫名的感動~原來阿魚一直沒有放棄~
    今年過年回台南掃墓~還特地經過”學校”那塊地方~去瞄了一眼~還故意開著車在”學校”裡面繞了一下(現在是空地+小公園+十字小路)
    心裡有種難過~卻無法跟車上的老婆小孩分享~因為他們不知道這裡曾經是間學校~在他們眼裡就是荒涼空地跟不起眼的公園~
    繞道後面的志開國小~我還跟他們解釋~我從某道牆爬出來翹課~
    然而這只是我跟你們的回憶~他們不會懂~(或許有人也不懂為何要爬牆翹課~ㄏ)
    在此~謝謝阿魚你的貫徹始終~你犧牲你的青春年華~在”建業老友”上~使我們可以搭上~或是溫習過去那段往事~雖然學校已經不見了~但是人依然活著~就不會消失了~
    也謝謝樓上留言的老師.學長.學姊.同學們~(應該沒有學弟妹吧?!)~你們沒忘記那~真感動~!
    底下這網址:還可以看到原來學校的腑視圖(但實際上已經不是這樣了)
    http://maps.google.com.tw/maps?q=%E5%8F%B0%E5%8D%97%E5%B8%82%E5%8D%97%E5%8D%80%E6%AE%AF%E5%84%80%E9%A4%A8&hl=zh-TW&ie=UTF8&ll=22.975572,120.202937&spn=0.001324,0.00283&sll=22.970811,120.18955&sspn=0.005295,0.015407&brcurrent=3,0×346e75a29a9bbba3:0×65533a084944ed3d,0,0×346e7ccc953ffe13:0xd47f4caaa5dc764e&hq=%E6%AE%AF%E5%84%80%E9%A4%A8&hnear=%E5%8F%B0%E5%8D%97%E5%B8%82%E5%8D%97%E5%8D%80&t=h&z=19

  113. Paul Hsiao on February 21st, 2012 2:34 pm

    蔡老師是那位喜歡打羽毛球的老師嗎??我是許文忠的忠班學生

  114. Paul Hsiao on February 21st, 2012 2:36 pm

    吳老師應該是教我地球科學的那位吧~~~~

  115. Paul Hsiao on February 21st, 2012 2:45 pm

    上面有人提到辦公室火災..應該是教官室吧…指紋我也有按到~~~~

  116. 林辰典 on February 21st, 2012 4:25 pm

    真是懷念丫!!!

  117. Paul Hsiao on February 21st, 2012 5:51 pm

    林同學你的名字很熟…不會是同班的吧

  118. 鳳梨 on February 23rd, 2012 12:08 am

    蚊子…阿瑜…靜宜…同學們
    大家…
    我們終於相認啦~~~淚奔
    關於林珍里老師…他應該算是我表姐ㄟ…
    我也快忘了他了
    因為都沒連絡
    我反而很想知道房樹生老師的下落
    有人知道嗎?

  119. 豆花 on February 23rd, 2012 2:17 am

    鳳梨:
    最後聽到你名字~好像還是從蘇琳珊口中得知~(你去她那裡寄貨)
    (據說妳也是好幾個孩子的媽了)~
    房樹生老師~我最後聽到別人說他的下落~是從烏龜口裡得知~
    烏龜知道他最後去哪了~至於烏龜如何?他現在也是一個寶貝的媽了
    我倒是比較想知道~林珍里老師的下落?(她以前跟蔡明芬老師”很照顧”我)~使我可以平安長大成人……至於我是誰?就 豆花唄…

  120. 銘 on February 29th, 2012 9:13 pm

    惠瑜學妹您好:
    偶然的網路搜尋,瞧見了這篇,照片中「忠誠勤樸」四字及您文章內容喚起塵封已久的記憶。
    算來,我是您老學長了(64級初中部畢業),想我從建業畢業時,您還未出生呢!
    憶當年,從橋頭鄉搭校車,沿省道經岡山、路竹、湖內、轉海埔及仁德糖廠到學校。那時,面向學校左邊,有座春風亭,還有水池,花台及石椅,景色蠻漂亮的。夏天的課後,我最喜歡躺臥在石椅上,遠望藍天白雲,涼風習習,足以忘憂。
    今特地找出畢業紀念冊,懷念舊日時光,也再次感謝學妹您的文章。

  121. 啟能.. on March 4th, 2012 3:30 am

    83年畢業..黃庭琳.洪寶淑.蘇琬君.我認得..你們班陳奇玄在我家附近賣菜(高雄九如市場)..記得約8~9年前在高雄郵政總局有遇到黃庭琳.
    哈.當年我是相當叛逆的孩子..記得一下的時候轉學過去.三年級的學長就要K我..哈..老師們我當然一一 都記得…還有許多回憶..早上忙呢 .改天再來.. 感謝學姊….

  122. 王聖濱 on March 7th, 2012 10:01 pm

    惠瑜同學您好:
    我也是85級畢業的,國一國二都是忠班,國三被編到仁班,我也和郭瑞源同學一樣,都在大湖等校車,國三我和郭瑞源同班,至於惠瑜同學我記得我沒有和你同班過,不過我認識您,相信你應該不認識我,也許在同一站等校車的原因,還有你回家方向和我回家方向相同,所以對你特別有印象.
    看到您把母校最後的身影,整理得很詳細,看了非常感動,好像在建業中學讀書的點點滴滴,有如昨天剛發生一樣,感謝你讓我還可以藉由這篇文章去回憶那已經消逝的母校,非常感謝.
    在您的留言中提到回應篇數破百要辦校友會,不知已舉辦了嗎?如果還沒,到時要辦,希望我也有榮幸可以參加,謝謝
    郭瑞源同學,好久不見,我和你同班,我們都是仁班的同學,告訴你你的留言我看見了,所以跳出來支持一下.
    希望惠瑜同學,校友會如果要辦可以通知我.我一定撥空參加.
    我的E-mail:[email protected]

  123. 惠瑜 on March 9th, 2012 10:53 am

    鳳梨:
    房老師在家齊任教,妳可以看我們的共用相簿,有之前和他聚餐的近照。
    豆花:
    虧你有FB,我這個連手機都沒智慧的古人都還知道烏龜已經是兩個女兒的媽了。
    樓上的王同學:
    我知道你,雖然我們沒同班過。不過希望你不是當年某一天傍晚回家超車經過我身邊聽見我在唱歌的那一個= =
    因為本人歌聲不佳,偏偏從小就愛唱,國中從住宿改通勤後,騎腳踏車回家看見路邊沒人時,都會忍不住開唱,但我永遠忘不了有一次,正當我忘情高歌的一個摸門特,有同校的一個男生就這樣騎過我身旁!(囧囧囧)
    相信你們仁班畢業後也很少辦同學會吧!大學畢業後,我在一個暑假一口氣辦了從小學到大學的四場同學會,其中就以小學最為艱鉅,因為小學畢業後都失聯了,加上我國中畢業就從湖內搬到高市,但那次的小學同學會很成功,卻也讓我很難過,我才知道我很要好的小學同學,也就是後來轉學到你們仁班的汶蓉發生車禍,一度成為植物人,所幸在家人悉心照顧下,我第一次見她時,她還坐著輪椅,但無法言語,也不認得人,第二次小學同學會見她時,她已能靠著輔助走一些路了。她是個漂亮的女孩,當年考上室內設計時,我還想著,如果有一天我的購屋夢能圓的話,一定找她當我的設計師。
    校友會因為回覆的人數不多,所以還沒辦,以這樣的速度,今年能不能辦成都是個問題呢!還是呼籲大家,有意願的請mail到我說的信箱,盡量不要在這裡留下通訊喔,因為我發現我一公開信箱後,垃圾郵件就猶如雪片般飛來,不希望你們也造成這困擾。等報名人數至少20↑,我就會通知大家時間和地點。
    最後,請大家不要再用「您」來尊稱我,我看了都要跪下來了~

  124. 啟能.. on March 10th, 2012 1:33 am

    惠瑜學妹您好..
    真不好意思誤把你當是學姊.哈.妳這篇我這禮拜看了好幾十次.真是他媽的感動.失眠嚕.看到了82學年度第2學期班級學生
    自治幹部名冊.初三愛副班長就是我.哈.妳那些資料真是珍貴.前天還打給蔡明芬老師聊了一下..校友會加油..

  125. 大餅 on April 5th, 2012 4:52 pm

    好多熟悉的名字啊!!!!!
    多虧阿瑜認真經營…..
    話說好久沒聽到你揪吃飯了.

  126. 謝靜宜 on April 6th, 2012 10:21 am

    尋找85級畢業的,國中是忠班的每一位同學
    大家好久都不見ㄌ
    有沒有想辦個同學會大家出來聊天揪吃飯了.
    想了解大家ㄉ近況
    我的FB:[email protected]

| RSS訂閱(Comments RSS)

我要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