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書寫25】為愛轉彎

25圖一

一個多月沒出海了,不曉得飛旋海豚他們好不好?如果是莊子的那個朋友惠施,大概就會問:「你不是飛旋海豚,怎麼會知道飛旋海豚好不好呢?」

【黑潮書寫24】搶救鮪族浩劫

24圖四

有幾年我常吃鮪魚。油漬鮪魚罐頭和燕麥片,熱水拌一拌、微波爐加熱一下,就成了濃稠的鮪魚粥,但每次都有一種罪惡感:因為鮪族快被人類吃光光了!

【黑潮書寫23】不要對人失去信心

23圖一

災變3週後,蘇花公路搶通了,我這才發現,豪雨沖垮的不是公路,而是環評會議的專業、公正與獨立性,還有所有人對於環評委員的信心。

【黑潮書寫20】誰偷走了海裡的魚?

20圖二

目前花蓮賞鯨船高達90%以上的鯨豚發現率,不正表示海洋生物資源充足嗎?但為什麼漁民依然無法有好收獲?1990年鯨豚被列為保育類動物,歷經20年,東海岸的鯨豚種類與數量是否已經恢復應有的規模了?

【環境】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1113

大家好,我是反國光石化青年代表之一周秀樺。今年九月我們到了彰化芳苑大城(國光石化的預定地),了解當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和漁民的養蚵經濟鏈,還有大城地層下陷嚴重。對於國光石化要在彰化設廠,我十分憂心。

【黑潮書寫17】長路彎彎

17圖一(清水斷崖段)

當政客一面叫喊要興建蘇花高(或蘇花改)的同時,卻又矛盾的放任業者開採砂石。人呀,你以為一座山能承受多少沉重的空?山也是活的。怪手把山都搬走了,徒留空殼,還能鑿出甚麼山洞?

不方便的旅遊-印尼古農列尤澤國家公園

IMG_0031

在古農列尤澤國家公園的生態旅遊中強調『不方便』的旅遊,對外村莊的交通採用簡易竹筏過河的方式,不但能讓遊程增添一點『原始』的味道,也能限制遊客數量與廣開馬路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我們要持續的關注!美麗灣飯店破壞杉原海岸實錄

image001

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又馬總統簽署兩公約施行法;但為何我的族人竟要受如此對待?出身阿美族的立委廖國棟不忍看見家鄉如此被揉躪,願意為部落發聲,在原鄉的我們還需要更多願意…

寫給典寶河谷的一封信

image001

搭乘舢筏的我們都在心中不禁這樣問起自己,越貼近水面,越難說服自己去放棄和河流相處的機會;越走往深處,越難相信原來河流是這樣被接受與看待這樣的事實….

挑戰中科三期公權暴力 老農永不妥協

banner_610x200_stolen

「挑戰公權暴力,老農永不妥協!」中科三期案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撤銷定讞、裁定假處分與暫時停止執行,行政單位不甩司法、讓廠商違法營運施工;同時讓開發就地合法,震撼法界…

塑膠袋、塑膠袋、還是塑膠袋!

untitled-10

台南市是一個海洋的城市,現今海岸線就近25公里,未來大台南市,海岸線更長達60公里左右,海飄垃圾已成為台南未來將面對的嚴重問題。大台南市是否率先推動限塑政策?是否率先制訂清潔法案?

【黑潮書寫13】來看花紋海豚,看花紋海豚「來」

13圖一

「來」是一隻背鰭左面有著「來」字簡寫花樣的海豚,我常於許多公開場合的分享中開玩笑,說海豚喜歡人,甚至在背鰭上寫字讓人知道。他在台東與花蓮間游走,並且與許多人的記憶產生連結…

凡那比之後,縣市合併之前:高雄都水岸的想像

pic1

在災後的第5天,實際騎單車踏查愛河沿岸,發現有建築物也開始裝起了水閘門,這在屏東林邊淹水地區常見到的設施,是否意味著高屏也有著類似的「以地方為基礎的文化、生態和經濟實踐」…

【黑潮書寫12】海豚的圈圈-「黑友」眼中的鯨豚與海洋世界

directors-001

大多數的黑友們都因著一些可以解釋和不能解釋的原因喜愛著鯨豚,對這些人來說,能夠看著鯨豚在台灣的海岸邊悠游就是最大的快樂。

臺東縣府強渡美麗灣 違法營運在所不惜

image001

刺桐部落居民及關心本案的台東縣民很沉痛的控訴,現任總統帶領下的地方政府是一個帶頭違法、視環評法為糞土的政府,族人誓言用進一步行動守護杉原海灣。

如果核廢料不可怕,為何要放在台東原鄉?

002

曾經接到通知,要集合耆老討論早期排灣族文化等內容,並且要穿上原住民的傳統服飾,不過到達現場後,卻發現是一場台電公司要進行核廢料場址的公投說明會,族人一陣錯愕。

搶救海岸年(7)尋寶啟事!誰奪走後灣寶貝?

image

後灣忍無可忍,毀了一半沙灘,趕了一次陸蟹,僅剩的珍貴區域,又再一次吃乾抹盡,一點不留,全吞到財團肚裡。財團想發財,別破壞國土保育,別搶走社區願景,都市豪宅炒不夠,還搶到濱海蓋VILLA…

搶救海岸年(6)又來了!杉原棕櫚村開發登場

image

美麗灣未止,棕梠村又來,別以為這就是開發的全部,杉原灣南邊一個遊艇港與港區開發案,還在等待時機,徹底讓大杉原灣區變成豪華旅遊區。杉原海域的自然美麗,可能在人禍裡消失。

為我們失去的杉原海灘以及共同回憶,要求縣府道歉

2009.9.21風雨下的美麗灣飯店

台東縣政府於94年,未經地方居民同意,簽訂長達50年BOT契約。這個曾經帶給大家歡笑、愉快與增進親子情感的杉原海水浴場,在開發過程中,一一解體,一部份被當作廢棄土埋入主體建築體前的沙灘中。

【黑潮書寫09】海洋垃圾大軍

09圖一

當塑膠袋像水母一般漂浮在海中,當閃亮、各種顏色的打火機像小魚群一般在海面徐徐前進,吸引了不知垃圾為何物的海龜、海鳥爭相捕食,目前已經確認267種的海洋生物受到垃圾的威脅…

 Page 1 of 13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