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的前夕─大南埔的難題

980331-oldvill-400.jpg

開發雖然已經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可是如何發掘出當地獨特而精彩的歷史,並且傳承給下一代,才是最重要的價值。他和林裕祥伯公不斷地拜訪村裡的各個人家討論、思考,究竟是怎樣的一條路,才能為大南埔帶來最好的結果。

我有一個鄉村學園夢

980401-mirror-360.jpg

我想至少我就還活在農村裡,且正在照顧祖先留下來的幾塊田地,希望它能再度長出翠綠的稻禾,結下無數金黃色的穀米,雖然十多年來地裡也長東西,但多數是野草、野花、野樹,想想這些實在無法拿來填飽肚子…

【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326-0329

上一週大家為了326的公聽會都動了起來。自3月16日開始的連署,透過各自網絡的訊息發送,十多天就得到了一萬人的連署支持。這一萬人是一點一點地累積起來的,每個人的留言都特別令人感動,這是紮紮實實的…

望安人想要的是什麼?

980330-seashore-400.jpg

為我們的家鄉-望安,被台電青睞,將成為「低輻射核廢最終處理場」表達一些心聲,應該是政府可以接受的事。為了後代子孫的未來擁有安身立命之地而發言,是一個知識份子的職責。執筆請益台電及經濟部長官…

【行動】4月初農再條例說明會場次預告

980331-tail-400.jpg

農村再生條例說明會,在各地舉辦過很多場次,近期之內在南部和埔里分別有幾個場地,另外也將過去舉辦過的場地,整理在表格中,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下載閱讀…..

【看電影】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980329-post-400.jpg

導演德帕東表示:「農人是全球化的先驅者,他們最早遭受打擊,卻也最早適應下來。」所以在《我》片裡,觀眾將看不到賺取大家對農人同情的悲劇性手法,影片裡農村與農民的樣貌,都是一種生活態度和選擇…

老街裡的黑輪攤

980329-streetfood-360.jpg

這個黑輪攤真的很特別,其實老闆根本也不知道客人吃了多少,結帳的時候,就去老闆面前就好像要去抽背課文一樣,就憑著自己的良心,把剛剛所有自己吃的東西唸出來,老闆就在他的計算紙算出來…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4)

980107-beauty-360.jpg

這是我回來最急著做的一段,很了不起的農友:白河薛弘明先生。他清晨4點從台南騎腳踏車到嘉義坐阿囉哈北上,卻不能進公聽會發言…我完全沒有下標喔,一來是他說的東西很生動,一氣呵成,不忍剪斷,很有意思的…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3)

980329-326-protest-360.jpg

326公聽會後,韻如將現場精彩發言整理成影音檔案,關魚則協助將內容整理成文字檔,本篇文章是其中的一部份,還有作者更多的影音記錄,請點選這裡。以下即是幾位農陣代表的發言:(1)徐世榮教授最真情的演出…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2)

980329-flower-450.jpg

當我們努力的,一次又一次的向執政黨立委諸公解釋法案,換來一句:”優先法案,不管如何, 一定要過.”如此的僵化,如此的強硬,這是一場邁向公理與正義,點點滴滴的累積,這只是中途的一站,朋友們…

農再條例0326公聽會及媒體之外(1)

0329-longantree-50.jpg

護農村、護農業,還要對抗謊言、偽善,對抗金錢收買與威脅的長路上,我們不無感到疲憊、無力、卻又不甘心而仍然懷抱希望的走著。3/26日只是路途中的一天,每天每天,我們都要爭取一點點、努力一點點…

從「閱讀雲林」喚醒地方認同

980328-yunlin-240.jpg

「閱讀雲林」這本雜誌大量發行到各單位,在學校服務的我,每個月在圖書館及各行政單位都能收到,因此我想縣府在雲林縣市的各中小學也有發行。過去一般雜誌不易被人珍惜,但是我發現,這本雜誌連大學生進入……

小地方長期徵槁

980327-dsc07108-360.jpg

「小地方」邀請大家一起來關注,紀錄這些正在面對變化的人與動植物,地景與環境;寫下各地勞動與耕作的方式,美食與趣味的故事。在每一個獨特的地方經驗中,我們交換彼此的菜單,關心的事物,以及對地方的看法。

農再條例0326立院公聽會

農村再生條例第二場公聽會今在立法院舉行,會前台灣農村陣線舉行記者會,要求退回條例,以一年時間廣徵民意後重擬。會中學者砲聲隆隆,指農再條例「假再生之名,行土地炒作之實」,堅決反對。但即使引發社會巨大爭議…

社區營造與抵抗

980326-resist-1-360.jpg

這個時代的人們,正身處在一個使用不適當的方式,卻試圖滿足現代生活需求的環境中。許多人正著手於改革生活,卻不明白生活的基礎到底是什麼。一如此刻『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引起的爭議;如果我們不了解…

【荒野】邀您拜訪春天

980326-springleaf-360.jpg

親愛的夥伴,近日色彩繽紛,紫色的苦楝堆疊如雲,橙色的木棉開的放肆,相思樹也將染黃山林,油桐也已含苞待放,要再添一抹雪白,這一切只為了告訴我們,春天來了,要怎麼形容現在的勝興呢?就是「美」吧!…

以社會性農民組織為主體的出路

980326-img_1645-360.jpg

這些工作必須由農民與大社會的共同利益者(Stake Holder)共同來承擔。尤其在這波失業潮之下,城鄉的交流與合作更為重要,也更加迫切與可能;在更多知識分子回到家鄉的情勢下,他們的知識與經驗必須在向…

【行動】農再條例行動最新進度0316-0322

相信各位夥伴們都收到了連署和參加公聽會的訊息,這些訊息透過各自的網絡發送到了全球各角落,在連署名單裡,可以看到不只身在台灣的人們在關心農村,遠在其他遙遠國度的台灣子弟也同樣在關注農村未來。

【招生】小地方,大視界-花蓮公民新聞寫作0410開課

「小地方」邀請大家一起來關注,紀錄,認識這些正在面對變化的人與動植物,地景與環境;分享他們勞動與耕作的方式,美食與趣味的故事。 歡迎年滿十八歲,具基本書寫、數位攝影能力,關心花蓮地方發展,對公民新聞…

高麗菜心最好吃

980315-white-360.jpg

這一日,靜英將菜園裡已經繃開的高麗菜採下,剝下葉子攤在禾埕上上曬開後,順手將幾顆高麗菜心撿拾起,沒有丟棄,然後回到屋簷下,我好奇地跟在後面想看個究竟。只見靜英就著畚箕,右手握著大菜刀,左手抓緊…

 Page 1 of 4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