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與地下水的污染警訊─雲林北港溝皂里探勘

981231-chaotueigouzaoli-4501.jpg

雲林是以農業發展為主的縣市,包括現任蘇縣長在內,大家都以此為傲。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污染已經悄悄進入農田,污染土地,有可能農作也開始受到污染。這裡面有很多的問題,包括農業區為什麼可以允許有工廠?

回到我們原本的土地上─梅山口遷居預定地會勘

整個梅山口不到三十戶,有意願遷居到預定地的約有二十五戶。經由村民開會,一致希望遷到與現居地隔了一條馬路的平台。預定遷居地,原本就是部落原居地,過去被國家公園強制遷離,不得以才到現居地。

千呼萬喚: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成立!

981231-yuangushiuw-480.jpg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舉行成立大會,誓言要與官方主控、矮化原民地位的「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抗衡,協助災後自主重建、力爭自主性部落再造運動。成立大會中,出席代表祭出象徵「出征」的山刀,展現出…

【與環境對話】票選2009綠世代話題!至0103

如果環境能說話,它會訴說些什麼呢?你又要為環境說些什麼?一場與環境的對話,「2009十大環境新聞票選」即日起展開網路票選,邀請綠世代公民來票選,選出心目中2009年最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

又見灰渣?台南縣安定農田污染鋅超標9倍!

981230tainananding-420.jpg

12月4日我們到安定鄉現勘一塊土地,這裡本來應該是農田,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了這個樣子,環保局說這裡被傾倒了煤灰,但我們現場看到的並不只如此。那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地方,地面灰白色看似土塊……

【甲仙】燒焿記錄片發表會0109

拭乾淚水與汗水後,我們依然為家鄉守護著。災後四個月,在地文史工作者游永福先生與本會的志工夥伴們,完成了甲仙街區導覽摺頁及燒焿記錄片兩份文化記錄成果。懷著感激的心意,邀請您與我們一起沐潤在土地文化的芬芳裡!

寶山國小陳情:何時可以回家?

02150009-480

只有十五名小學生的寶山國小,共有十位家長,幾乎個個都是「家長會委員」,約有七、八位都到場關心參與,向高雄縣府教育局陳情,希學校能儘速原地復學,讓孩子有完整布農與山林教育。

銅鏡社區 [打鬥敘],熱鬧非凡

981230henrenao-400.jpg

本社區的關帝廟已有200餘年的歷史,過去每年農曆10月半都會在關帝廟舉辦拜拜,而且家有男丁出生者會在這一天做「新丁粄」(紅龜粿)來廟裏拜拜,拜完後分送村民享用。但隨著工商社會,大家都上班,都用…

聽‧見 / 相思寮

981229-shengxyu86054-4501.jpg

當晚有的,除了音樂表演之外,就是來自各地的高科技受害者,將他們的經驗與故事分享出來,而阿公阿嬤則是靜靜地「聽」。對我來說,這是很特別的經驗,因此一豪那句「學會觀照他人,才懂得觀照自己」,又冒上我的心頭。

失落的塔羅留溪─高中村與興中國小1229

高中村目前實際居住人口約為七百多人,約有八十人從事八八零工。由於早年的遷徙歷程,讓這裡成為布農、南鄒、漢人、排灣、魯凱等各族群雜處的聚落。部落曾努力復育塔羅留溪,可惜隨風災埋於土石中。

想回舊部落─牡丹鄉高士村

981229-mudan1824a7-450.jpg

屏東縣牡丹鄉六個村落之中,高士村被評為「原居地不安全」,其中受損最嚴重的六、七鄰,早於11月19日即劃定為特定區域,目前等待政府公告準備遷村,並進行永久屋的申請,但是遷村進度,目前卻呈現停滯狀態。

慈濟大愛屋,建於文化遺址上!

981229liouyichag-400.jpg

劉益昌表示,大愛村決定要興建時,他就提供有關遺址分布範圍等各項資料,並一再提醒施工單位開挖時,務必有考古人員在場。但十二月十四日考古團隊趕抵工地時,工程已開挖,且挖掘到石器、紅陶片…

魯凱重建工作進度1225

ali3-11562683960─480

八八水災至今已過了四個多月,通往霧台鄉的路通了,除了吉露與阿禮部落之外,佳暮、大武、谷川、神山部落已通電。通電通水之後,部分居民們陸續回到部落整理家園。但還有許多居民害怕若回到部落,以後無法得到安置。

到九芎林,說在地的故事

981228-jiouqyungpic052-360.jpg

廣林俗稱「九芎林」,據說古早時代村莊裡種滿九芎樹,但現僅剩下一株居民家戶前的小樹苗,是美濃距離黃蝶翠谷最近的庄頭,也是文學家鍾理和的著作─「笠山農場」故事發源地,紀念館也位於這個小村莊內。

中科四期─友達廢水魚池的無毒神蹟

981227-youdafeishuei9901-45.jpg

企業的無毒魚池,讓人大開眼界,顛覆高科技廢水充滿毒物的指控,如果這麼強力的無毒證明,只是躲在網頁一角的感性宣傳,不敢作為檢測標準,甚至把魚池當環保宣傳,一旦出事就悄悄拿掉,那麼無異一場吹噓,只會讓人想笑..

中科動土 相思寮痛苦

981227zhugkeerlin96-400.jpg

相思寮居民表示,在一周前左右,彰化第四分局便一直與居民協調,希望居民不要抗議,但可以安排10位居民陳情。居民答應,決定不強硬抗議,只在參加典禮必經道路、相思寮入口處佈置靈堂、棺木,讓往來的人知道…

遷村不遷村?泰武與政府仍在協商中

4-4215192173_b2af4a2177

排灣族的泰武村,原居地看似尚可居住,但因潛在危險性高,居民也面臨遷村與否的壓力。但一旦需要遷村,政府並無提出完整配套措施,與居民所需相差甚遠,目前仍在持續協商中。

再炸一次就知道了─越域引水工程與致災調查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託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調查甲仙鄉(小林村)、桃源鄉(勤和村)、那瑪夏鄉致災原因,針對越域引水工程影響,將進行「鑽炸試驗」,測量工程是否造成災害的數據。

農事,家事,社區大小事─夏耘自然農莊12月

981226yangtaop211-400.jpg

12月的前半的白日氣溫宛如秋老虎般,動輒衝到27度C以上,溫暖的空氣,久未下雨的藍天白雲,工作心情舒暢,卻也無暇沉思,整天站在楊桃樹下伸長雙手、拉長脖子,進行了三週以上的楊桃套袋,楊桃樹上掛起…

【宜蘭】港邊社區體驗窯烤披薩!2010.01–

image004

元旦連假三天還沒想到怎麼安排假期嗎?!港邊社區邀您一同體驗窯烤披薩DIY的樂趣~除了每週六、日上午11點至下午2點,假日柴燒pizza窯開放一般遊客體驗,這次元旦假期連續三天10點至下午3點,我們也都有開窯喔!

 Page 1 of 6  1  2  3  4  5 » ...  最末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