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都蘭──我的夢

台東糖廠的後方,有一所光明國小。小小的校園,有一個夢想巨輪緩緩轉動著──關於戶外探索教育多年的推行。回頭想想,小學六年,等待鳳凰花開以前,學校都教了些什麼?

光明國小的阿龍老師自發性地創造了「畢業成長營」,在姚校長的支持與推動下,見證六年級的里程碑。不同於玩樂放鬆的畢業旅行,成長營強調自主與獨立,更多是吃苦。二○○八年六月,由老師陪伴著學生上都蘭山,活動因天候因素一再延期,最後出發時仍是下著雨,小朋友們穿上雨衣,大清早便從登山口一路泥濘、滑跤,踏上都蘭山頂。回程不畏風雨,沿著海岸走回學校。有人說:「第一次,覺得回到學校真好、真開心。」

腳印與腳印相疊的過程中,學會團結互助、親近土地、以及認識自己。成長營因此有了紀錄片〈從都蘭山迎向光明〉,在○八年底的米亞桑山岳影展於台北和高雄放映。

每一年,畢業成長營的內容都略有不同,一年比一年更勇於嘗試。

今年的課題是「單車、都蘭──我的夢」。預計小朋友們要在畢業以前,學習用零件組裝單車、彩繪上漆,親手組裝一輛屬於自己心目中的單車。他們將繞行都蘭山(Mt. Puyuma),從光明國小出發,穿過市區,走197縣道上鸞山,從台23線行經泰源幽谷,再騎長長的海岸路回到學校。

一個小小的壯遊夢,踏往國中的旅程,標示長大。

980113-bike-360.jpg

學習組裝單車的小朋友們。

980113-bike2-360.jpg

學校每週三固定有兩堂為畢業成長營量身打造的課程,並邀請知名戶外運動講師分享經驗,培育孩子的觀念與維修技術。身體力行,用自己的雙手與腳,與環境互動,從團隊合作裡織就獨立堅強。

走進學校的地下室,桌球室的桌子都被推到一邊,那裡吊掛著三十一台半成品,小朋友的壓克力顏料留在白色的車架上,專屬於六年級的成長筆觸。有小朋友跑了進來,阿龍老師問:「單車日記寫了沒?」他與姚校長一起討論成長營事宜,看起來像兩個大孩子。

十二月末,阿龍老師邀請到單騎探險家洪川到學校圖書室,和小朋友們訴說絲綢之路、西藏高原與西伯利亞的故事,小小的圖書室,孩子聚集在這裡,睜大眼睛聆聽傳說。

許多的小學六年級,終日努力於五育的模範,而今這群小孩在學校的推動下提前認識了些什麼?他們也許還不懂生命的廣闊與島嶼的美麗,但他們漸漸學會了換輪胎、聆聽老師的解說、也構思未來成行的可能性。從戶外探索教育中學習面對與解決問題,小小的心靈裡種下大大的勇氣。

老師們也面臨到經費不足的問題,許多費用都是先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因著熱情持續著這個計畫。也由於部份孩子們的家庭經濟無法支付所有的活動費用,每輛單車的零件成本為五千元,目前尚有六台單車仍待有心人士認養,在小朋友順利完成成長營後,充滿回憶的單車將歸認養人所有。

一所堅持戶外探索理念的國小,瑣碎的事很多,熱情也時常被消磨著,一如小朋友的期待。有時候,只是一分簡單支持的心、一種持續熱力向前進的感覺。它就會被保留下來,用多種形式被傳遞與接力著。

若想支持更多的光明國小畢業成長營「單車、都蘭──我的夢」,歡迎聯繫阿龍老師:[email protected]

引用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留言與回應

| RSS訂閱(Comments RSS)

我要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