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雖小,力量無窮

每年春末夏初之際,萬般朝氣蓬勃待舉,頂上陽光溫煦地灑落南方小鎮。在一片黝綠的田埂間,有一群人,趕在春意盎然後的夏日時節,努力穿梭在綠葉叢中,搜尋朝天椒朱紅的身形。

你若是仔細端詳朝天椒,會發現她的末端尖尖,底部鑲嵌青綠的蒂頭,像極了小小的紅蠟燭,安插在翠綠的燭臺線譜上,醒目跳動著田野奏曲,是熱情的,也是奔放的。這可是印尼媽媽在美濃所種植的辣椒,也是印尼媽媽製作印尼辣醬的上等首選。

980604-meinugpepper-360.jpg

DSCF9026

印象中,我第一次看到印尼辣醬是在九六年,梧堤颱風夾帶熱帶氣旋的豪雨力量,在水淹姊妹會的隔天下午,看著被清運出來一箱箱裝罐好的辣醬,沾黏浸濡的紙箱,軟弱無力,面臨全數丟棄的命運。無情的洪水肆虐,攪亂了原本該是活力展售的希望。

我看著等待被處理回收的辣醬往外堆砌,接著我們不斷將辣醬瓶蓋逐一扭轉、倒棄,然而被水浸泡後瓶蓋特別緊縮,費力鬆開瓶蓋的枷鎖並沒有讓人品嚐到洋溢的味蕾經驗,當時的我沒有問她們,這是ㄧ種什麼樣的感受,但我想,心血付之一炬的心痛感覺真是令人扼腕。

隔一年,沒想到姊妹會決定大量推動印尼辣醬的發售,這豈不是一項充滿勇氣的挑戰?後來當我再度踏進姊妹會辦公室時,在老遠處早被四溢瀰漫的香辣味撲鼻吸引過去,我驚豔地看著熱鍋裡,辣椒籽混搭焦糖與醬油的黃色泡泡,撲通撲通的翻滾濃稠嗆辣的視覺效應,我在純樸的美濃感受到南洋的招喚。

有一天,心血來潮的我加入剝辣椒的行列中,藏著好奇心的雙手沒有任何防護,久了,一陣陣的微辣刺激,透過神經傳達的路徑,心頭頓生溫熱,慧芬說:『記得可別揉眼睛。』這回,我可是用身體記憶狠狠烙印住了,辣椒雖小,力量無窮。

後來每當我在欣賞辣椒籽被印尼媽媽輕柔撥下跳動時,都會想到這小不丁點的力量正蠢蠢欲動,悄悄蔓延那份特有的辣味,若是沒有帶上手套,在沾滿辣度的手掌肌膚上,被侵略的刺熱感會佈麻雙手的,我想這是一種滾燙火紅的熱情吧!

DSCF9023

DSCF9047

經過一年的努力後,印尼辣醬終於有屬於她的部落格,可以讓辣醬的資訊散播更廣,我想,在台灣,多元族群的互相包容是民主社會很重要的旅程之一,尊重不同生活的差異,肯定多方面的文化展現。而這罐辣醬之不同,源自於背後默默在台灣生活的外籍媽媽們的努力與驕傲,還有思念與堅強的懷舊味……

就像這些辣椒或是辣醬一樣,挺起身子朝天張望,熱情且自信……

(本文作者為南洋姊妹會志工)

引用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留言與回應

5 篇留言/回應

  1. dai420206 on June 4th, 2009 11:42 pm

    春末夏初之季,南部地區朝天椒盛產,天氣炎熱下需求減緩,所以我所生產的朝天辣椒曾跌到13元/每公斤,不夠付採收工資20元/公斤,因此南洋姊妹會拿來做印尼辣醬,這是很對的做法,我衷心的感謝南洋姊妹會們的增加需求,所以這幾天朝天辣椒、泰國雞心椒送交台北一市拍賣,單價又回升了,謝謝。

  2. 黃博文 on November 6th, 2009 10:15 am

    我住台東每天都會用新鮮辣椒做生意,每天兩三斤,是否可以供應,每斤多少錢.(台東市) 0963008242

  3. 小編 on November 6th, 2009 10:41 am

    博文,謝謝你,我已經將這資訊轉給樓上的朋友,他的網址如下,也提供給您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dai420206/395124

  4. smallfly on August 15th, 2010 6:46 pm

    不知有在賣 ” 辣椒葉 ” 嗎?

    能寄到我的 email box 謝謝 !!

  5. 吳順隆 on April 4th, 2012 11:25 am

    高雄市那裏可以買到印尼辣醬 ? 還是一定要訂購 ? 或到美濃電買

| RSS訂閱(Comments RSS)

我要留言/回應